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苏联入侵阿富汗

苏联入侵阿富汗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9:36

1979年12月底苏联为谋求世界霸权战略而发动的对一个第三世界国家的侵略战争。70年代以来苏联一直插手阿富汗事务,先后支持前首相达乌德,亲苏人民民主党总书记塔拉基发动政变,1979年3至9月在人民民主党内人民派和旗帜派的角逐中,阿明派人打死塔拉基,并在上台执政后清洗更为亲苏的旗帜派人士。9月底苏联决定对阿富汗进行武装干涉,派国防部副部长去阿富汗,搞掉保安机关的负责人以及阿明的侄子和总参谋长、阿明的堂弟。12月底苏联以冬训为名把喀布尔军队集中到郊外解除武装。12月27日近万名苏军侵入阿富汗,进占喀布尔,当晚阿明全家被处决,接着把旗帜派领导者、1978年7月派系斗争中被贬到捷克斯洛伐克任大使的布拉克·卡尔迈勒从国外带回阿富汗,出任人民民主党中央总书记、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苏联的武装入侵引起阿富汗人民和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强烈抗议。1980年阿富汗国内抗苏武装斗争扩及全国28个省,从2万多人发展为10多万人,控制了全国四分之三的农村和地区,苏军在阿富汗伤亡3万多人。迄今苏联以10多万军队对阿富汗实行军事占领已成为它的沉重包袱,但仍坚持不全部撤军。并且对阿富汗抵抗力量进行围剿,加强永久性战略设施,修建和扩建大型空军基地、导弹发射场,修筑公路和地下军用油库等,妄图迫使全世界接受其占领阿富汗的既成事实。

上一篇:中美正式建交

下一篇:伊朗人质事件

标签:
故事:
声明:苏联入侵阿富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