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马歇尔计划的实施

马歇尔计划的实施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8:47

1947年6月5日马歇尔提出通过美援复兴欧洲经济的计划,于1948年正式实行,是美国控制西欧经济和美苏冷战在经济上的表现。战后西欧经济面临巨大困难。1947年4月29日国务卿马歇尔指示凯南草拟美国援助欧洲之报告。5月8日副国务卿艾奇逊在克利夫兰发表演说,主张用美援贷款和增予来挽救濒于“破产”和“绝望”的欧、亚两洲。6月5日马歇尔在哈佛大学发表了被称为马歇尔计划的演说。他认为美国必须给予欧洲大量的“额外援助”,“尽力协助世界回复至经济健全的常态”,促使“自由制度存在”。并宣布凡接受该计划将得到美国政府的充分合作,凡阻挠他国复兴的政府不能指望美国的援助。强调欧洲应提出要求,美国给予协助。6月27日苏联宣布不参加马歇尔计划。7月12日16个欧洲国家在巴黎召开经济会议,成立欧洲经济合作委员会,研究要求美援问题。9月22日委员会提出总报告,要求美国在4年内提供224亿美元的援助。12月19日杜鲁门向国会提出“美国支持欧洲复兴计划”的咨文。1948年3月17日又发表敦促国会迅速通过马歇尔计划的特别咨文。4月3日正式签署了国会4月2日通过的“1948年对外援助法”即欧洲复兴法案。马歇尔计划正式开始执行。规定美国在头15个月拨款53亿美元,以后逐年审批援助额。美援通过经济合作署向美国企业采购西欧所需物资运往受援国。从1948年4月到1952年6月底,美国共拨款援助欧洲131.9亿美元,受援国要接受美国的经济监督。到1951年底马歇尔计划实施完成。它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西欧经济恢复并在客观上有助于西欧的联合,也有利于美国对西欧经济的控制和倾销过剩产品,同时形成抗衡苏联和东欧国家的经济力量。

上一篇:杜鲁门主义的宣布

下一篇:柏林危机

标签:
故事:
声明:马歇尔计划的实施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