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中国有哪些有名的菜系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1:04:03

一、鲁菜:即山东菜。其历史悠久,明清时期已盛行北方地区。鲁菜分为济南和胶东两大流派,菜品以清、鲜、脆、嫩著称。名菜有“糖醋黄河鲤鱼”、“德州扒鸡”、“黄焖甲鱼”等。

二、川菜:即四川菜,以成都、重庆两地的菜肴为代表。川菜最大的特点是非常注重调料、调味品,既复杂多样又富有特色。尤其是“三椒”(花椒、胡椒、辣椒)、“三香”(葱、姜、蒜)和醋、郫县豆瓣酱使用频繁而且量多。名菜有“宫保鸡丁”、“麻婆豆腐”等。

三、苏菜:即江苏菜。由南京、扬州、苏州三地的地方菜发展而成。特点是选料严谨,制作精致,因材施艺,讲究造型和色彩。名菜有“金陵咸水鸭”、“蟹粉狮子头”等。

四、粤菜:即广东菜,由广州、潮州、东江三种地方菜发展而成。粤菜向以选料精细、广泛,花样繁多,新颖奇异,标新立异著称。名菜有“脆皮烤乳猪”、“龙虎斗”等。

五、徽菜:即安徽菜。由沿江菜、沿淮菜、徽州菜构成。名菜有“火腿炖甲鱼”、“红烧果子狸”等。

六、浙菜:浙江菜的简称,以杭州、宁波、绍兴三种地方菜为代表。杭州菜制作精细,变化多样,味道清鲜爽脆;宁波菜鲜咸合一,鲜嫩软滑;绍兴菜香酥绵糯。名菜有“西湖醋鱼”、东坡肉”、“龙井虾仁”等。

七、闽菜:即福建菜。以烹制山珍海味而著称,其风味特点是清鲜、和醇、色美、香浓。口味偏重于甜、酸。特别讲究汤的制作,起汤种类多,味道妙,有“一汤十变”之称。名菜有“醉糟鸡”、“佛跳墙”等。

八、湘菜:即湖南菜。它制作精细、用料广泛,特色是油多、色浓、讲究实惠,品味上注重香酥、酸辣、软嫩。名菜有“东安子鸡”、“红煨鱼翅”、“板栗烧菜心”等。

我国的菜肴是十分丰富的,除了上面的八大菜系外,其他著名的还有京菜、豫菜、鄂菜、东北菜等。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