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中国人常指的古代四大美女是谁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0:42:03

中国人习惯把西施、貂蝉、王昭君杨贵妃称为古代四大美女

西施,名夷光,春秋战国时期出生于浙江诸暨苎萝村,天生丽质。当时越国称臣于吴国,在国难当头之际,西施忍辱负重,以身许国,由越王勾践献给吴王夫差,成为吴王最宠爱的妃子。把吴王迷惑得众叛亲离,无心国事,为勾践的东山再起起了掩护的作用,表现了一个爱国女子的高尚思想情操。后吴国终被勾践所灭。传说吴被灭后,西施与范蠡泛舟五湖,不知所终。

貂蝉,东汉末年司徒王允的歌女,国色天香,有倾国倾城之貌。见东汉王朝被奸臣董卓所操纵,于月下焚香祷告上天,愿为主人分忧。王允眼看董卓将篡夺东汉王朝,就设下连环计。王允先把貂蝉暗地里许给吕布,再明把貂蝉献给董卓。

从此以后,貂蝉周旋于此二人之间,送吕布以秋波,报董卓以妩媚,把二人撩拨得神魂颠倒。从此两人互相猜忌,王允便说服吕布,铲除了董卓。

王嫱,为汉元帝宫女,号昭君,长得美丽,也很有见识。前33年,匈奴呼韩邪单于到长安,要求和亲。昭君自愿前往,她千里迢迢地到了匈奴,长期定居在匈奴。她劝呼韩邪单于不要发动战争,还把中原的先进文化传给匈奴。从此以后,匈奴与汉朝和睦相处,有60多年没有发生战争。

杨玉环,唐代蒲州永乐(今陕西华阴)人。通晓音律,能歌善舞。最初为唐玄宗的第十八子寿王的王妃,唐玄宗见杨玉环的姿色后,欲纳入宫中,遂先封她为女道士,号太真。天宝四载(745年)入宫,得唐玄宗宠幸,封为贵妃,其父兄均因此而得以势倾天下。贵妃每次乘马,都有大宦官高力士亲自执鞭,贵妃的织绣工就有700人,杨贵妃喜爱岭南荔枝,就有人千方百计急运新鲜荔枝到长安。

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至马嵬坡时,军队不肯前行,玄宗为稳定军心,不得已将贵妃缢死于路边。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