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旗袍是中国妇女的传统服装的由来吗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2:32:03

旗袍最初本是我国满族妇女的土著服装。因为满族又称旗人,所以叫旗袍。后来,汉族的妇女也开始穿起来,并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以改进,使其成为我国妇女的传统服装

清末满族妇女的旗袍宽大、平直、衣长至足,所选用的衣料大都是绣花红缎,在旗袍的领、襟、袖的边缘部分都用宽边镶滚。

20世纪20年代初,旗袍开始普及,其样式与清末没有多少差别。但不久,旗袍的袖口逐渐缩小,滚边也不如从前那样宽了,穿着比以前更称身合体,也更能衬托出女性的曲线美。到了30年代,旗袍已很盛行。现代的“旗袍”,是由清代满族旗袍演变而来的。

旗袍最早并非妇女的专宠,而是满族男女老少共着的衣服。一年四季,同一式样,仅有单、皮、夹之分。早期的旗袍是一种四开衩长袍,基本款式是圆领、窄袖、宽大、直身型、左衽衣摆四周开衩,有扣襻、束腰带。它的形成,与满族居住于寒冷地区并进行射猎活动有关。满族入关后,男女旗袍稍有区别,男子旗袍袖口狭窄,呈“马蹄形”,俗称“马袖”(又称“箭头袖”),衣上长下短,两侧开衩,腰束布带,便于骑射。女子旗袍袖口平而较大,衣长可掩足,领口较低,领口、袖头、衣襟等处镶有不同颜色的花边和牙子,满语称“陶罕”。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骑射的荒疏,男子旗袍逐渐废弃,女子旗袍却不断发展,成为女子服饰的专有名词了。身着旗袍的满族妇女,梳“旗头”,穿“旗鞋”,走起路来显得分外挺拔秀丽、婀娜多姿。

旗袍自出现以后,款式数次变化。清统一全国后,随着满汉民族生活习惯的日益融合,旗袍也为汉族妇女接纳采用,并不断革新。辛亥革命以后,旗袍变化更大。裁制时更注意适合女性体型,讲究线条美。从20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旗袍渐趋普及,成为中国妇女的主要服装。起初,流行高领,炎炎夏季,薄如蝉翼的旗袍,领子高耸及耳,渐而又流行低领。袖子变化也较大,由长于手腕改为短至露肘。30年代中期,旗袍又渐渐长至曳地,两边的衩开得很高,腿部若隐若现,给人一种朦胧美。

现在,旗袍成了中国传统女装的代表。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