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七夕是什么节日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0:26:02

七夕就是农历的七月初七,又称为“乞巧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相传,每年这一天的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相会之时。

由于节日的来源富有浪漫色彩,乞巧节已发展成为华人的“情人节”,从而这一天充满了爱情的温馨与甜美,也让人们尽情地向所爱的人表示赏识与关怀。

相传牛郎父母早逝,又常受哥嫂的虐待,只有一头老牛相伴。有一天老牛给他出了计谋,要他娶织女做妻子。一天,美丽的仙女们来到银河沐浴,并在水中嬉戏。这时藏在芦苇中的牛郎突然跑出来拿走了织女的衣裳。惊惶失措的仙女们急忙上岸穿好衣裳飞走了,惟独剩下了织女。

在牛郎的恳求下,织女答应做他的妻子。婚后,牛郎织女男耕女织,相亲相爱,生活得十分幸福美满。织女还给牛郎生了一儿一女。后来,老牛要死去的时候,叮嘱牛郎把它的皮留下来,到急难时披上以求帮助。老牛死后,夫妻俩忍痛剥下牛皮,把牛肉与骨埋在山坡上。

织女和牛郎成亲的事被天廷的玉帝和王母娘娘知道后,勃然大怒,命令天神下界抓回织女,天神趁牛郎不在家的时候,抓走了织女。牛郎回家不见织女。急忙披上牛皮,担了两个小孩追去。眼看就要追上,王母娘娘心中一急,拔下头上的金簪向银河一划,昔日清浅的银河霎时间变得浊浪滔天,牛郎再也过不去了。

从此,牛郎织女只能泪眼盈盈,隔河相望。天长地久,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也拗不过他们之间的真挚情感,准许他们每年七月七日相会一次。

相传,每逢七月初七,人间的喜鹊就要飞上天去,在银河为牛郎织女搭鹊桥相会。此外,七夕夜深人静之时,人们还能在葡萄架或其他的瓜果架下听到牛郎织女在天上的脉脉情话。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