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哪种茶号称“中国第一茶”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0:56:03

西湖龙井茶有中国第一茶的美名。说起这一名称的来历,还与我国的一位皇帝有关呢!

清朝时期,有一个皇帝叫乾隆。这个乾隆皇帝不仅很有治国的才能,而且还能诗能文,喜爱游山玩水。

在乾隆统治时期,清朝国内比较太平,人民生活也较为安定、平和。乾隆见国家没什么事,就动了游山玩水的雅兴。他在位期间,曾6次从北京城跑到遥远的苏州、杭州等江南水乡,前去观光游玩。这就是所谓的“乾隆下江南”。

乾隆知道江南盛产茶叶,就问随从:“哪儿的茶最好呀?”随从说:“西湖的茶,味道不错。”随即,随从献上了一杯龙井茶。

乾隆一尝,果然觉得奇香满口,滋味极好,就连连点头。于是,乾隆4次亲临茶园,将18株龙井茶树点为“御茶”。从此,这18株御茶产的茶叶,就成了敬献皇上的贡品,而龙井茶也由此美名远扬,成了“中国第一名茶”。

龙井茶能有此美名,并不全是因为皇帝的偏好,而是因为龙井茶的确有别的茶所不可比拟的特点。原来,龙井茶产自杭州的龙井。龙井又名龙泉,在西湖的一个岭上。这里林木茂盛,泉水清澈,即使逢到大旱之年,龙井也不干涸。再加上龙井茶区土质肥沃、四季分明、地形特殊,因而茶树常常受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有利于茶叶中芳香物质、营养物质的形成。

龙井茶就靠着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形成了它“色翠、香郁、味醇、形美”的四大特点,以及它“淡而远”、“香而清”的风味!

由于龙井茶独特的历史声誉,如今上等龙井茶已成为国家外交礼品茶,有的极品龙井茶,竟能卖到一两1472元的高价呢!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