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克娄巴特拉石碑为谁而建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3:44:04

在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畔,矗立着一座细长的尖顶石碑,高21米,从底到顶最宽处不过2米多一点,碑身四周刻有精美图案,碑重达到200吨,却是用一整块花岗岩制成的。这就是著名的克娄巴特拉石碑。

众所周知,克娄巴特拉是古埃及的一位著名女王,她以容貌美艳和诡计多端而流传千古。法国哲学家帕斯卡曾说过:“如果克娄巴特拉的鼻子短一点,今天全世界的面貌都会有所不同。”可见这位埃及女王的巨大魅力。叱咤风云的古罗马凯撒大帝和安东尼将军,都为她的魅力所倾倒。给这样一位人物立石碑,自然要与众不同了。但有趣的是,这座与众不同的石碑虽然冠以克娄巴特拉的大名,但据专家考证,却与这位埃及女王无关。那么,这座石碑究竟是为谁而建的?为什么又安到克娄巴特拉的名下呢?这座石碑确实出自埃及,1819年由埃及总督送给英国,而且这块碑的历史也相当久远。有专家考证,这是公元前1460年为一位埃及法老建造的。法老为什么要建这样一种碑,存在着各种不同的观点。有的史学家认为,这种样式的方尖碑是古埃及人的一种宗教祭祀物,一般成对排列在神庙前,奉献给埃及人所崇拜的神,而法老们则将其作为登基纪念碑。可以想见,在3000多年前,人们要把这几十吨重的花岗岩石刻成石碑并竖立起来,是一项多么繁重的工程。无论当初这些石碑有什么作用,或是专门为谁而建的,都体现了古埃及人的聪明才智。至于是什么时候、由谁把这块石碑命名为克娄巴特拉,至今没有查实。或许是由于这块石碑来自埃及,而这位女王又太给古埃及添彩的缘故吧。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