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什么是酋长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4:08:04

酋长就是部落里的头领。他们在部落社会里是最有权威的人,就像国王一样说一不二,二者的差别是:国王管辖的地盘要比部落酋长大许多倍。

酋长的地位非常神圣,他们的行为被成千条繁琐的规则束缚着,所以显示出与众不同的样子。

在南太平洋的萨摩亚岛上,有一个部落就有这样的规定,即如果有较低等级的人在场时,酋长就不能爬上自己的椰子树,否则的话就是自丢脸面。

为了显示酋长的高贵,许多非洲部落都有不成文的规定,酋长决不能让自己的身体被平民触及,人们只能用一种特殊的代式语言和他说话。酋长可以吃某些禁忌食物,而平民则不能。

在宴席上,酋长要坐在首席,享受最精美的食物。平民必须绝对服从酋长的命令,不能有故意的顶撞和违抗,否则就会受到整个部落的讨伐和遗弃。任何人不得侵犯酋长的尊严,否则就是犯了大罪,将要被处以刑罚。

在一些原始部落里,酋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是部落的代表和核心,起着使整个部落团结起来的作用,同时他又代表着整个部落的利益;维护酋长的利益,实质上就是维护整个部落的利益。

频繁的战争,也显示出酋长地位的重要。一旦战争来临,所有能拿得动兵器的男子和男孩都要武装出征。这时候,酋长的指挥就往往决定着战争的胜负。

另外,各部落谈判时,也必须由酋长来拍板定案,因此维护酋长的权威是必需的。

当然,现代社会的酋长跟传统的部落酋长相比较,已经有了许多变化。如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酋长,他们的社会角色已类似于美国的州长,从属于总统,但仍具有很大的自主权。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