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埃伯拉文化之谜是什么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4:18:03

1968年,一位意大利的考古学家,在叙利亚发掘出一件用玄武石雕成的无头男人像,服饰高贵,雕像上刻有26个楔形文字:埃伯拉国王伊贝特·利姆把这尊像献给阿斯特尔神殿。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发现,经鉴定,这尊雕像的年代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随着发掘工作的深入,考古人员又发现一处王宫遗址,在一处小房子中找到了42块有楔形文字的碑牌,证实这里曾是埃伯拉古王国的首都。最令人兴奋的是,1975年考古人员在另三个房间里,共发现了31000块泥板文书,这在世界上是史无前例的,一个消亡沉睡了几千年王国的秘密可能就因此而揭开。

在此之前,世界上无人知道还存在过一个埃伯拉王国,从对泥板文书的部分破译情况看,公元前3000年左右,埃伯拉曾是中东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公元前2300年前后,达到鼎盛,成为一个拥有26万人口,文化发达,商业繁荣的王国。但是,为了控制幼发拉底河的一场战争,埃伯拉城几度被攻陷,包括王宫在内的整个城市被大火烧毁,只有放置在宫叶的文字泥板,被大火烧烤后,变成了经久不变的陶土片,得以保存下来。据专家考释,泥板所记述的大部分是埃伯拉的经济账目,另外还记述了有关外交关系、王族内务、国内事物和宗教文化事务方面的内容。但是,由于泥板上的一些文字是用一种无人能破译的古老文字写成,所以埃伯拉文化中还有许多未解之谜,例如,埃伯拉王国是如何创造繁荣起来的?王国灭亡后大量的埃伯拉人流向了哪里?埃伯拉的后裔是哪个种族?为什么埃伯拉文化淹没了几千年而无人知晓?为什么埃伯拉泥板中提到的不少人名、地名、事件和《圣经》中所写的相同相似?等等,所有这些尚无人能解答的难题,使我们还很难对埃伯拉文化在古代文化史上的地位作出准确的判断。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