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示巴古国之谜是什么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5:16:04

在《圣经·旧约全书》中,记载过一个颇为富有的古国——示巴国,说在公元前10世纪的时候,一个示巴国的女王带有大量香料、宝石和黄金等珍贵的礼物,去拜见以色列王。一直以来,人们都十分感兴趣,历史上是否真的存在过这样一个神秘的国度?经过学者们长期的研究和新的考古发现,已经初步认定,示巴古国并非仅仅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而是确实存在过。专家们认为,《圣经》中所说的示巴国,位于濒临红海的阿拉伯半岛西面,是公元前10世纪兴盛一时的文明古国,在古代东方的发展史上起到过积极的影响。示巴古国由于紧靠当时的通商要道红海,与红海附近的以色列、埃及、埃塞俄比亚、苏丹等结成了密切的贸易关系,商业一度十分发达。示巴古国盛产香料、宝石、黄金,在商业贸易中处于有利的地位。据说,示巴商人会利用红海的季风之变,在每年的2~8月,当海风吹向印度洋和远东的时候,加大对这一地区的贸易运输,8月以后的海风回吹时,再随风而上,与以色列和埃及交往。这种利用季风贸易的本领,比希腊人早了近10个世纪。示巴古国的陆路贸易也很发达,骆驼商队活跃在阿拉伯半岛和西亚的广阔地带上。

示巴国的首都被认为是原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东部城市马里卜。传说马里卜曾建有一个巨大的蓄水坝,大坝用石块铺砌得天衣无缝,显示了高超的建筑水平。这座水坝维持供水达12个世纪,到公元543年才因年久失修而塌陷。古希腊人曾把马里卜形容为一个用宝石、黄金和象牙装点起来的城市,其繁荣可见一斑。

不少示巴问题的研究者认为,这个古王国的居民来自幼发拉底河一带的闪米特人部落,他们崇拜太阳、月亮和星星,所用文字与古代腓尼基人相近,与古埃及手抄本的文字也有共同之处。

目前,对示巴古国的研究和发掘还只是初步的,对于它的文明失落的原因和演化还有许多尚待解开的谜。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