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景山坐像之谜是什么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5:26:03

1987年1月,国家测绘局测绘科学研究所向外界宣布,用遥感拍摄的北京景山公园园林平面图像,酷似一尊闭目盘腿打坐的人像,被称为景山坐像,园林北部寿皇殿建筑群是坐像的头部,大殿和宫门组成眼、鼻、口,眼眯着,带笑容,胡须是松柏,肩胸手腿是南部那座山。消息一出,惊动国内外,也引发了热烈的争论和疑惑。

有的学者认为,景山坐像是人为的,代表了古人的一种永恒的意愿。景山公园在元代本为大都城内的一座土丘,明永乐14年,为营建宫殿,将拆除的元代旧城和挖掘紫禁城护城河的残土堆在上面,取名万岁山,清顺治年间,改名景山。景山公园有五峰,古柏参天,风景宜人,从种种迹象看,是明人为了象征明朝江山永固,才独具苦心地塑造了景山坐像。

有的学者不同意上述看法,认为景山坐像并非人为所致,只不过是偶然的历史巧合而已,从哲学的角度看,在自然界、人类社会,这种偶然性是经常发生的,不应把它和必然性联系在一起。

还有人提出,景山坐像或许和明成祖朱棣崇尚道教有关。他们认为,景山坐像肯定是道教之神,因为坐像头上戴冠,有胡须,手合于前腹,与道教的真武大帝像相似,是道教的养生图示。景山坐像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夺取了皇位,解释是得到了真武帝神的灵助,于是在即位初期就想建宫观来报答真武帝神,并让建筑设计者巧妙安排。道家秉承朱棣意旨,精心地设计出了景山坐像这一建筑奇迹。当然,对这一说法也有不少反对意见,景山坐像之谜一时还难有结果。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