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藏族人有哪些风俗习惯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1:54:02

藏族是中国古老的民族之一。由于草原辽阔,水草肥美,藏族人多以牧业为生,畜养的主要有绵羊、山羊和牦牛、犏牛。其中牦牛体大毛长,耐寒负重,除供奶、肉外,还是交通运输中的“高原之舟”。人们平时以种植青稞为主,也有小麦、油菜、碗豆等农作物。农牧民的主要食品是以青稞等制作的糌粑和酥油。

藏族人农区多住用石头垒砌的平顶碉房;牧区则居住帐篷。

藏族农区饮食以糌粑为主食,用茶水拌食,喜欢酥油茶和奶茶。牧区以牛羊肉为主食,日食五、六餐,嗜饮青棵酒,酸奶、奶渣也为日常食品,有些地区也吃米饭、面条。

藏族无论男女都蓄发,喜欢戴首饰,戴呢帽或细皮帽,上穿绸、布长袖短褂,外着宽肥长袍,右襟系带,一些农区妇女穿无袖长袍,牧民男女穿无布面的羊皮长袍。男子不穿长裤,腰系长带,女子下穿裙,多系围裙,称“邦单”。男女均穿氆氇长靴或牛皮长靴。

藏族人习惯上有名无姓。使用藏文,信奉喇嘛教。布达拉宫珍藏有世界上最古老的《贝叶经》。

藏族通行天葬,此外还有塔葬、火葬、水葬和土葬等殡葬形式。

藏族禁忌很多,他们忌吃狗、驴、马、猫肉;忌吃鱼、虾等水生动物;忌食鸡、鸡蛋;忌吃“当天肉”(即当日宰杀的动物肉),故亦忌出售“当天肉”。碗、茶具忌倒扣放置,因只有死人用过的器皿才倒扣。

进藏胞帐房,忌男女混坐,一般男坐左,女坐右。忌双腿伸直,脚底朝人坐,须盘腿端坐。对长者、尊者说话时须用敬语,忌在平时交往中直呼其名。外出行路时忌讳抢在他人前边。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