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瓦斯特卡语为什么远离玛雅文化区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5:56:11

属于玛雅语系的瓦斯特卡语,却分布在墨西哥的维拉克鲁斯以北地区,已经远离了玛雅文化区。为什么会是这样呢?是瓦斯特卡人迁出了玛雅文化区,还是那里曾经就是玛雅文化的一个发源地?

一般说来,玛雅文化是在一个较为广阔的不同生态系统但却连成一片的自然区域内,只有瓦斯特卡人远离这一区域,从玛雅语系的发展情况看,古玛雅语系繁衍出许多同族语言,共同在同一文化区内构成了大玛雅语系,只有瓦斯特卡语存在于另一个遥远的地区。据语言学家和考古学家推断,约在公元前1200年,瓦斯特卡语就远离玛雅文化区了,远离的原因,历来看法不一。

一种意见认为,在玛雅文化后期,瓦斯特卡人从玛雅人定居地迁移出去了,根据玛雅语言发展史,在远占时代也曾有操其他语言的居民从一地迁到另一地,但他们仍然定居在玛雅文化区内,其特点是小范围移动,以逐步适应不同的社会和自然环境。而瓦斯特卡语是个特例,它游离于玛雅文化区,同史前玛雅语的关系也有待于进一部的研究。另一种意见认为,瓦斯特卡人并不是移居集团,而是定居集团。人们推测,玛雅人是从墨西哥湾至乌苏玛辛塔河一带南下到危地马拉的佩腾地区的,在此之前,大西洋沿岸曾是玛雅文化的发源地。

但是,由于目前有关瓦斯特卡人的考古成果还是凤毛麟角,其编年史也模糊不清,上述论点也难以定论。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