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泰国班清文化之谜是什么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7:16:04

过去人们一直以为在5000多年前,东南亚地区的人类是生活在原始的石器时代,但1974年美国与泰国的研究人员联合在泰国班清地区的考察,却使这一传统看法发生了改变。他们在这一地区共挖掘出土陶器、石器、金属制品达18吨,品种丰富多彩。在众多形状不一的陶器中,有在浅黄底色上绘着深红图案的,也有精心绘制着几何图案的,有制造技巧高超的细颈高花瓶,也有形状拙朴的矮粗大缸。出土文物中还有一件用象牙和骨头雕刻的人像,用玻璃和宝石制成的光彩耀人的串珠。

班清出土文物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青铜制品,其制作技术也是不断创新的,在早期的墓葬中,出土的青铜锛和青铜手镯含锡量只有1.3%,制作也较为粗糙,严格地说只能算是红铜制品。公元前1000年左右是班清文化的繁荣期,班清人制作了各种精湛的青铜手镯、项链、戒指和长柄勺,在一把长柄勺的勺把上,刻有栩栩如生的动物。此时青铜器的铜锡配比已较为科学,说明班清人已熟练地掌握了青铜的冶炼和制作技术了。在晚期的青铜制品中,有用锡量高达20%的青铜颈圈,由于含锡量过高易碎,所以制作时必须锻打成多股再扭曲而成。此外,班清还出土了一些铁器,有铁脚镯、铁手镯和铁包铜的矛头。

从班清出土的铜器看,至少在公元前3000年班清人就已掌握了青铜的冶炼技术,这就打破了传统的历史学家们的看法,认为青铜器最早起源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两河流域,冶金术是由西亚传到世界各地的。一些历史学家提出,班清文化是世界上最早的青铜文化,中国或中东的冶金术可能源于泰国高原地区。但泰国班清人是如何掌握青铜的冶炼技术的,而中东等地的青铜冶炼技术是否来自泰国,目前还是个未解之谜。

相关科学揭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