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揭秘 > 正文

《百家姓》是如何起源的

来源:科学揭秘 时间:2017-06-13 17:56:04

南宋诗人陆游曾在其诗注中写道:“农家十月,乃遣子弟入学,所读杂事、百家姓之类。”诗注中提到的《百家姓》就是我国汉族姓氏总集,旧时作为儿童识字的启蒙读物,传说北宋年间浙江钱塘的一个姓钱的老儒编写的。这本集子远远不只收集了100个姓氏,而是包括单姓和复姓在内共480多个,“百”就是多的意思,故称“百家姓”。为了易于记忆,编者将《百家姓》编成四言韵文,虽无文理,但读时却朗朗上口。历史上,《百家姓》曾多次被重新编写,有明洪武年间编写的以“朱”姓居首的《皇明千家姓》;清康熙年间编写的以“孔”姓居首的《御制百家姓》。而最为流行的还当属北宋时编写的,在这本《百家姓》中,为尊“国姓”即“皇家姓氏”,以“赵”姓居首,即现在人们常说的“赵、钱、孙、李”。

相关科学揭秘

上一篇:姓和氏的来源

下一篇:赵姓为什么打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