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投笔从戎

投笔从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6 18:42:59

有人说班超是从未来穿越到汉朝去的一个历史人物,但我却认为,至今为止,没有哪个穿越人物有这么厉害。从投笔从戎开始,班超开启了英雄的人生大门。

光武帝建立东汉王朝以后,想把西汉这段历史整理编篡出来,以便于后人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少犯错误, 就诏请当时最有名的大学问家班彪担此重任。班彪接受任命以后,夜以继日地干起来。 编写一部史书是件十分辛苦的工作,班彪到临死的时候也未能把这部史书编写出来。

班彪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在他的培养教育下,都聪明好学。大儿子班固,性情敦厚,自小跟随父亲,学问最好。小儿子班超,自小志向远大,兴趣广泛,练武习文,文武双全。女儿班昭也十分聪颖好学。

班彪死后,汉明帝使叫班固接替父亲工作,继续编篡《汉书》这部史书,任命班固为兰台令史。这样一来,班超和班昭也一同帮助哥哥抄抄写写。

一天,班固又和往常一样同班超、班昭一起整理编写《汉书》,这部分史料正是有关汉武帝时派卫青、 霍去病征讨匈奴部分,兄妹三人情不自禁议论起来。

只见班超呼地一下子从书案旁站起来,把手中的笔使劲往地下一扔,激昂慷慨地说:"大丈夫应当像张骞、 卫青那样到边塞杀敌立功,怎么能老死在书房里呢?"说完,疾步走到墙边,伸手取下宝剑,佩在身上,跪在地上向哥哥班固请求说:"小弟心意已决,决心跟随大将军到塞外杀敌立功,父亲未完成的《汉书》就拜托你们啦。"

班超把手中的笔使劲往地下一扔

班超把手中的笔使劲往地下一扔

班固本想到劝阻,班昭说:"人各有志,我们就支持他去好啦。"

公元73年,班超跟随大将窦固出击匈奴,立了战功,窦固很赏识他的才能。

窦固为了更有效地抵抗匈奴,想采用西汉时武帝所用的方法,派人去联络西域各国,共同对付匈奴。于是,窦固就派班超出使部鄯善(在今新描维吾尔自治区南部)。

鄯善王很热情地招待他们,非常恭敬周到。可是没过几天,鄯善王的态度忽然冷淡起来。班超很警觉, 他对随从的人员说:"你们注意到了吗?鄯善王对待我们的态度和前几天不一样,这一定是由于匈奴的使者到了这儿。"

班超出使部鄯善

班超出使部鄯善

话虽这样说,但这毕竟只是一种推测。班超叫来服侍他们的鄯善人,出其不意地问他说:"匈奴的使者来了几天了。住在什么地方? "

仆人听了,大惊失色。

匈奴使者到来的消息,本来是瞒着班超的。那个仆人给班超一吓,以为班超已经知道这件事,就只好老老实实地回答说:"来了三天了,他们住的地方离这儿有30里地。"

班超把仆人扣押起来,又把36个随从召集到一起,对他们说:"我们来到这么遥远的地方,无非是想立功报国。现在匈奴的使者才到了几天,鄯善王对我们就不以礼相待了。如果鄯善王把我们捆起来送给匈奴 人,那我们的尸骨就会成为豺狼的口中食了。你们说应该怎么办?"

大家都说:"现在已经到了生死关头,一切听从你的吩咐。"

班超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现在只有一个办法,趁着夜黑,进攻匈奴使者的营地,把他们全部消灭,事情才会成功。"

大家说:"好,我们就拼一拼吧。"

到了半夜,班超就带领部下,直奔匈奴住处。

这天晚上刚好刮起了大风,班超就吩咐10个人带着大鼓躲在匈奴的帐篷后面,20个人手持弓箭,埋伏在营门两侧,自己和其余的6个人顺风放火。火一烧起来,那10个人就一起擂鼓,呐喊,其余的人就冲杀进去。

匈奴人从梦中惊醒,惊慌失措。班超身先士卒,率部下杀死了匈奴使者和三十多名随从,其余人都被烧死了。

匈奴使者被杀,鄯善国王不敢再犹豫,向汉政府俯首称臣,与匈奴断绝关系。

班超勇入虎穴的事不止于此,明帝封赏他后,令他继续深入西域。班超还是带着他的那36个人,穿过鄯善,又行千余里,来到于阗。于阗王广德受匈奴人控制,他对班超很冷漠。于阗人相信巫术,有位巫师跟广德说:"天神厌恶汉使,须杀汉使坐骑以泄怒。"广德急忙派人找班超要马匹。班超早听说了这件事,同广德派来的人说:“愿奉马匹,然而必须由巫师亲自来取走。”

巫师来后,班超抓住巫师的衣领厉声说:“你若要马,拿头来换!”他一刀砍掉巫师的首级,放入盘中,送给广德。广德见状,知道厉害,于是当晚杀死匈奴使者,投降班超,向汉朝称臣。

班超决定再入虎穴,他把目光瞄向塔里木大沙漠北部的龟兹国。为征服龟兹,班超让手下田虎绑架了龟兹王的亲信任务兜题。

龟兹王没有营救兜题,班超却放他回去,这便造成了兜题与龟兹王之间的仇恨。

但与此同时,驻扎在焉耆的窦固出事了。永平八年,焉耆大军打败汉军,上尉副都尉的郭恂被杀,2000余名将士全军覆没,由此一来,班超36人极为孤立,偏又赶上汉明帝驾崩,班超处境更加困难。

班超雕像

班超雕像

然后,即使如此,班超始终坚守西域。章帝登基后,下令班超回京,西域各国不愿汉使离开,强烈要求他们留下,班超没能回洛阳,仍留在西域。

为削弱匈奴的力量,建初三年,班超率领西域各国联军,进攻新疆姑墨的石城,攻破城池,斩首700余人,孤立了龟兹国和焉耆国。

班超给章帝写了走着,表明自己留于边塞光复西域,击败匈奴的决心。

章帝读完很受感动,抚案道:“这个勇入虎穴的班超啊,真是位大将军!班氏一家皆是千古奇才,朕有此臣,福之幸之。”永元七年,和帝下诏表彰班超的攻击。班超征战西域22年,没有动用中原的军力物力,没有烦扰边疆军民,使西域50余国臣服汉朝。

班超后来还去了很多地方,他还派部下甘英出使今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国,那是永元九年十二月的事情。班超和甘英所做的外交努力,使东汉王朝与世界建立了友好的联系。和帝于永元十四年召班超回京。

班超终于回到洛阳,被和帝封为射声校尉。那时,班超已得了胸疾,身体虚弱,加上旅途劳累,到了京师后就病了。和帝还派人给班超送过药。

永元十四年九月,一代豪杰班超病逝,终年71岁。

上一篇:白马驮经

下一篇:张衡制造地动仪

标签:东汉
故事:东汉的故事
声明:投笔从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