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李固传

李固传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8 11:41:48

汉冲帝永嘉元年(公元145年)正月,冲帝在玉堂前殿驾崩。梁太后因扬州、徐州正遭遇盗贼的扰乱,打算等受征召的王侯全部到京城以后,再对外发布冲帝驾崩的消息。

太尉李固说:“皇上虽然年龄幼小,但他毕竟还是天下的君王。今天他去世了,百姓都为他感到悲痛,哪有做臣子的共同隐瞒君父去世消息的道理?从前,秦始皇死后会出现沙丘之谋,以及最近的迎立北乡侯的事情,都是因秘不发丧造成的,这是最忌讳的事,千万不要这样做!”梁太后听从了他的意见,当天晚上就给汉冲帝发了丧。

清河王刘蒜和渤海孝王的儿子刘缵接到诏命后都立即赶到京都洛阳。清河王刘蒜态度严肃、庄重,大臣们都倾向于让他做皇上。李固也劝大将军梁冀说:“现在确定继位皇帝,应当选择年长的、德高望重且能够亲自处理朝廷政事、比较贤能的人。我希望大将军能够仔细考虑国家大计,体察当初周勃之所以选立文帝、霍光之所以选立宣帝的道理,不要重蹈邓氏家族和阎氏家族选立幼主的覆辙!”梁冀听从他的劝告,与邓太后在宫中决策,当时年仅8岁的刘缵被选为新的皇位继承人。

不久,刘缵就登基做了皇上,即汉质帝。别看质帝年纪不大,但是却十分聪明。他曾在一次早朝时称梁冀为跋扈将军。梁冀听后对质帝深恶痛绝。一天,梁冀让质帝身边的侍从把毒药放在汤饼里给质帝吃。质帝吃后药性发作,中毒而死。李固扑到质帝的尸体上痛哭,气愤地弹劾了照顾质帝的太医。梁冀怕李固会泄露自己下毒谋害质帝的阴谋,想方设法要除掉李固。后来,梁冀劝梁太后免去了李固太尉的职务。

李固接到太后免去自己职务的诏书后,知道大祸临头了。他心中十分清楚,以梁冀的个性必定不会满足于仅仅报复自己,这场祸事一定会波及到自己的子孙。于是李固事先就把他的3个儿子李基、李兹、李燮都送回故乡。当时,李燮还只是一个13岁的小孩子,他的姐姐李文姬嫁给了同郡人赵伯英。李文姬见到自己的3个兄弟突然秘密从京城洛阳回来,知道必定是父亲在朝中出了事。

果然不出所料,李固因得罪权贵梁冀被罢官。李文姬伤心地悲叹道:“看来我们李家是难逃此大难了。自从祖父李 以来,我们李家也积了不少德,为什么到头来会落到今天这个下场!”于是,李文姬与自己的两个哥哥商量,最后一致决定,为了保存李家的后代,事先将三弟李燮藏起来,然后放出风声说李燮已经回到京城洛阳了。当时没有人怀疑他们的话,都信以为真。

过了不久,果然大祸临头,州郡官府派人前来逮捕了李基、李兹,结果二人全部死在监狱里。于是,李文姬把三弟李燮托付给了父亲李固的学生王成,拜托他说:“您为我的父亲主持公道,坚持正义,有古人的气节。如今,我把李家唯一存留下来的孤儿托付给您。李家是存是灭,就在于您了!”王成于是带着李燮沿着长江东下,一路奔逃,直接进入徐州。为了掩人耳目,李燮改名换姓,在一家酒店做佣工,而王成则在街市上给人占卦算命。他们两人假装不认识,只是暗地里互相来往。

一晃就是10多年过去,当梁冀被诛杀以后,桓帝宣布大赦天下,下诏寻找忠臣李固的后代。李燮这才把自己的身世和事情的真相告诉给酒店的老板。酒店的老板听了大为震惊,马上准备了车马和丰厚的礼物要送李燮回家,但是李燮都没有接受。

李燮回到家乡,才有机会在父亲和哥哥的坟前吊唁。李燮与失散多年姐姐相见,悲感交集,连旁边的人都被他们感动了。姐姐告诫李燮说:“我们李家的后代几乎要灭绝了,你幸好逃跑,得以保全性命,这就是天意。现在,你应当待在家里,不要轻易和别人来往,千万不要抨击梁家!你如果抨击梁家,势必会牵连到皇上,那么大祸又会重新降临。

我们只有把过错和责任都揽到自己的头上,才能躲过这场灾难。”李燮严格遵从了姐姐的教诲。

王成去世以后,李燮非常感激这位曾经舍命救助自己的恩公,将他安葬好,并且常年将王成的牌位摆放在上宾的位置进行祭拜。

上一篇:黄宪传

下一篇:党锢之祸

标签:东汉
故事:东汉的故事
声明:李固传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