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蔡邕之死

蔡邕之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9 12:51:07

原先蔡邕因得罪宦官王甫的弟弟王吉,被指控为诽谤朝廷,结果流放到边疆,前后长达12年,最后遇到大赦才得以返回家乡。董卓非常敬重蔡邕,便征召他做自己的僚属。蔡邕先是借口有病,不接受征召。董卓大怒,骂道:“我董卓可以把你蔡邕全家杀得片甲不留!”蔡邕听了非常害怕,只好接受命令。他到了京城洛阳后,被董卓任命为司空祭酒。

董卓非常欣赏他的才华,不断推荐他,使他在短短的3天之内连升3级,一直迁升到侍中。

董卓死的时候,蔡邕当时正在王允家中做客,听到这个消息后,忍不住惊叹。王允勃然大怒,厉声斥责他说:“董卓是祸害国家的奸贼,几乎要毁灭了大汉江山。你是汉家的臣子,应该同我们一样对他怨恨,可是你却怀念他对你的恩惠,替他感到悲痛,你这不是要与他一起逆反吗?”说完就将他逮捕,送给廷尉审问。

蔡邕漫画

蔡邕请求王允说:“我虽不忠,但古今的一些大道理还是知道的,又怎会做出背叛国家袒护董卓的事呢?我宁愿忍受酷刑,也请饶我一命,让我把《汉书》剩下的部分写完。”

很多士大夫都同情蔡邕,想法营救他,但都没有成功。太尉马日劝王允说:“伯喈(即蔡邕)是世上少有的奇才,对我朝的典章史事非常熟悉,应当让他写完史书,这将会是一部大作。况且他只不过犯了一个很小的罪,这样杀了他,岂不是让天下的士人很失望吗?”

王允说:“当初汉武帝就是因为没有杀掉司马迁,才使得他写了一部谤书流传下来了。他要完成《汉书》,那我更不能留下他。难道也让他像司马迁一样写一部谤书,使我们蒙受后人的讥讽和耻笑吗?”马日退出后,对别人说:“恐怕不久王允就要遭到家族灭绝的大祸了!”

蔡邕最终被王允杀害。

蔡邕死后,百姓纷纷传言王允要杀死董卓部下的所有凉州人,那些原来是董卓部下的将领都惊恐不安,全都紧紧把持住军队,以求自保。他们还相互议论:“蔡邕只因受过董卓的信任和厚待,都被牵连处死了,何况我们还是董卓的部下和亲信。现在王允不但没有赦免我们,还要解散我们的军队。如果我们今天解散了军队,明天就会成为别人手里任人宰割的鱼肉了。”

正在谣言纷起的时候,吕布派李肃前往凉州陕县,宣布皇帝的诏命,诛杀董卓的部下牛辅。牛辅等人率军迎击李肃,李肃战败。牛辅见皇上下令派人前来诛杀自己,心中惶恐不安,正好遇到军营里发生了动乱,牛辅想乘机逃走,却被身边的亲信杀死。李榷等人回到军营时,牛辅已经死了。他们见失去了靠山,只好派使者去长安请求赦免。王允回答说:“朝廷一年之内不能发布两次赦免的命令。”于是拒绝了他们的请求。李榷等人更加害怕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正在犹豫不决的时候,讨虏将军贾诩说:“如果你们放弃军队,单个逃命,王允只需要一个小小的亭长就可以把你们捉起来,不如大家齐心合力,向西攻打长安,为董卓报仇。如果事情成功,我们还可以拥戴皇帝来号令天下;如果失败了,到那时我们再逃走也不迟。”李榷等人同意了。于是一起宣誓结盟,率领着几千人马,日夜赶路向长安进发。

王允得知李榷率军攻来的消息,便召见在凉州很有威望的两个人——胡文才、杨整修,想让他们去向李榷当面解释,以消除误会。可是王允在召见胡文才和杨整修的时候,并没有和颜悦色,而是厉声呵斥说:“这些凉州来的鼠辈,到底有什么企图?你们去把他们叫来!”胡文才和杨整修也是凉州人,被王允这一顿臭骂,心里很不痛快。因此,胡文才和杨整去见李榷,并没有去阻止他们的行动,反而把他们的大军引回长安。

李榷一路招兵买马,等到达长安的时候,已经是有10多万人的大军队了。他们与董卓的旧部樊稠、李蒙等人会合,一起包围了长安。长安城墙高大,无法攻入,只好围守。

守到第八天,吕布属下的蜀郡士兵叛变。六月,叛军把李榷的军队引入城内,李榷放纵士兵大肆抢掠。

吕布与李榷等在城中交战,吕布接连失利,便率领几百名骑兵,把董卓的头颅挂在马鞍上,突围逃走。吕布在青琐门外遇到王允,招呼他一起逃走,王允拒绝了,说:“国家平安,这是我最大的愿望,如果这个愿望不能实现,那么我愿意献出我的生命。如今皇帝年幼,需要我的辅佐和保护,一旦遇到危险,我只顾自己逃命的话,于心不忍。请勉励关东的各位将领,常将皇帝安危和国家的大局放在心上。”最后王允奋战而死。

与此同时,董卓的另一个部将郭汜也打进长安。

汉献帝下诏,任命董卓的部将李榷为车骑将军,兼任司隶校尉、假节,任命董卓的另一部将郭汜为后将军,两人都被封为侯爵。李榷、郭汜掌管朝政。

上一篇:黄巾起义

下一篇:蔡邕倒履

标签:东汉 > 蔡邕
故事:东汉的故事 > 蔡邕的故事
声明:蔡邕之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