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寇恂招降

寇恂招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12 11:07:24

东汉初年,隗嚣的将领安定人高峻带领军队据守高平县第一城。

建威大将军耿弇等率军围攻,一年没有攻克。刘秀准备亲自征伐,寇恂陶劝谏说:"长安居于洛阳和高平之间,双方接应近便。陆下坐镇长安,安定、陇西两郡必定震惊惧怕。从容地坐镇民安,就可以控制四面八方。现在深入险阻,对陛下不是最安全的做法。前年颍川郡盗贼蜂起的往事,应引以为戒。"刘秀不听,进军到汧县。高峻依然坚守不降,刘秀派寇恂去劝降。

寇恂塑像

寇恂带着刘秀的诏书到达高平第一城,高峻派军师皇甫文出城会面。

皇甫文言辞态度,毫不卑屈。寇恂大怒,想杀掉他。将领们劝阻说:"高峻有精兵一万人,大多数是强弓射手,在西面把守陇道要路,几年都不能攻下。现在准备招降高峻,却反而屠戮他的使节,恐怕不行吧!"

寇恂不答应,杀了皇甫文。放他的副使回去,转告高峻说:"军师无礼,已经被杀。要投降,赶快投降;不想投降,继续坚守。"高峻惊慌恐惧,当天打开城门投降。

将领们都向寇恂祝贺,问他:"请教您,杀了他的使节又能使他打开城门投降,为什么呢?"

寇恂说:"皇甫文是高峻的心腹,是为高峻出计谋的人。这次前来,皇甫文态度强硬,丝毫没有归降的意思。如果保全皇甫文则其谋划得逞,杀掉他则高峻丧胆,所以高峻便开城投降。"

将领们都说:"您这样足智多谋,不是我们能赶上的。"

上一篇:文姬归汉

下一篇:南越王

标签:东汉
故事:东汉的故事
声明:寇恂招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