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马陵之战

马陵之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0 19:34:33

马陵之战是战国时期,魏国为了补偿在桂陵之战时损失,进攻弱小韩国,使其向齐国求救。是齐军在马陵(今河南范县西南)歼灭魏军的著名伏击战。从此魏国不再有能力与齐秦两国争霸,沦为二流国家。

马陵之战
日期:公元前342年 地点: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大张家镇结果: 齐国获胜
参战方 齐国 魏国
指挥官和领导者 田忌, 孙膑 庞涓, 太子申(俘虏)
兵力 120,000人 100,000人
伤亡与损失 2,100人 全军阵亡
马陵之战形势图

马陵之战形势图

齐魏交战

公元前343年,魏国为了补偿在桂陵之战损失,发兵攻打邻近弱小的韩国。韩国不是魏国对手,只得遣使向齐国求救。齐威王应允救援,以促韩竭力抗魏。但鉴于战事初起,过早出兵对齐不利。在征求孙膑意见后,决定再次坐山观虎斗,待魏韩火拼一番后才出兵救援,这样则“尊名”与“重利”皆得。直到韩军五战俱败,情况危急,魏军也十分疲惫,才发兵相救。

公元前342年,齐威王以田忌为主将,田婴、田朌为副将,孙膑为军师,运用围魏救赵战法,率军直趋魏国首都大梁(今河南开封),诱使魏军回救,以解韩围。

魏军回击

魏国不愿重蹈覆彻,于是停止进攻韩国,转而与齐国决战。魏惠王将魏军撤回大梁,并以太子申为上将军,庞涓为将,率兵10万东出外黄(今河南兰考东南),迎击齐军。孙膑认为,魏军悍勇,不可贸然决战,只可利用魏军向来轻视齐军的和庞涓求胜心切的弱点。乃避战示弱,退兵减灶,引诱魏军追击。再出其不意的攻击,设伏聚歼魏军,并获得主将田忌采纳。

庞涓之死

太子申本有退兵之意,庞涓不听。齐军依计行事,与魏军接触后,立即佯装战败后撤。并以“减灶”之策诱敌,即在第一天挖10万人煮食用的灶,第二天减少至只足5万人用,第三天又减少至仅足3万人用,造成齐军士卒四散逃走,兵力不足的假象。庞涓果然中计,接连追击齐军3天。见齐军逐日减灶,以为齐军士气低落,逃亡严重,即丢下步兵,以轻车精锐骑兵兼程追击。

齐军退至马陵(今山东郯城一带),树木茂密,道狭地险。孙膑计算行程,判断魏军将于日落后追至,即引军埋伏。而且,庞涓一旦中计,即无退路。孙膑以1万名弓兵埋伏于马陵道路两侧,约定在夜里以火光为号,万箭齐发,并预先把路旁其中一棵大树的树皮剥掉,于其上写上“庞涓死于此树之下”的字样。经长途追击而疲惫不堪的魏军,于孙膑预计时间进入设伏地域。庞涓看见有一棵树的树皮被剥掉,上面还刻着字,因此停下来,并命人点火照明,以阅读树上所刻的文字。但他还未读完,齐军已万弩俱发,魏军大败。眼见无法改变局势,庞涓只得大叹“遂成竖子之名”,愤愧自杀。齐军乘胜追击,俘太子申,全歼魏军。马陵之战以魏军大败而告结束,是中国战争史上设伏歼敌的著名战例。

马陵之战影响

齐国

齐国接连在桂陵之战与马陵之战大败魏国,并援救了赵韩两国,使得其威望上升,并且称霸东方。

魏国

魏国在桂陵之战与马陵之战遭受重创后,又被秦国乘虚而入,从此丧失了与齐秦两国争霸的能力。且太子申被杀,贻笑诸侯。

战略改变

孙膑利用庞涓弱点,制造假象,诱其就范,始终居于主动地位。在马陵之战所用战略,其实是孙子兵法“始计篇”所说“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以及“兵势篇”所说“以利动之,以卒待之”等虚实原则于实战之运用。此后的战争,常有以虚实相变而大打心理战之情况出现。

《资治通鉴》对马陵之战的记载

孙膑与庞涓以前从师同一人。后来,庞涓在魏国做了将军,他估量自己才能不及孙膑,便召孙膑到魏国,又设计弄残孙膑的双脚,在他脸上刺字,想使他终身成为废人。齐国使者来到魏国,孙膑以受刑罪人的身份与他暗中相见,说动了齐国使者,使者偷偷地把孙膑藏在车中带回了齐国。齐国大臣田忌以上宾的礼遇对待他,又将他推荐给齐威王。威王向他请教兵法,延请他为师。这时齐威王计划出兵救赵国,想任命孙膑为大将,孙膑因身体残疾坚决辞谢,齐威王便以田忌为大将,任命孙膑为军师,让他坐在帘车里,为田忌出谋划策。

虎形灶:春秋时期行军作战时使用的炊具

田忌准备率兵前往赵国,孙膑说:“要使人停止斗殴,不能用拳脚将他们拉开,不能上手扶持一方帮着打,要因势利导,乘虚而入,紧张的形势受到阻碍,就自然化解了。现在两国相互攻战,精兵锐卒倾巢而出,国中只剩老弱病残,您不如率军突袭魏国都城,占据通道,攻击其空虚的后方,魏军一定会放弃攻打赵国而回兵救援。这样我们一举两得,既解赵国之围,又给魏国以打击。”田忌听从了孙膑的计谋。

魏军急忙还师救援国内,并且在桂陵与齐国军队作战,魏军大败。

二十八年(公元前341年),魏国庞涓率军攻打韩国。韩国派人向齐国求援。齐威王召集大臣商议说:“是早救好呢,还是晚救好呢?”成侯邹忌建议:“不如不救。”
田忌说:“我们如果坐视不管,韩国就会失败,被魏国吞并。不如早些出兵救援。”孙膑说:“现在韩国、魏国的军队士气正盛,我们去救援,等于我们代替韩国承受魏国的打击,反而会听命于韩国。这次魏有消灭韩国的野心,待到韩国感到亡国迫在眉睫时,一定会再来恳求齐国,那时我们再出兵,既可以加深与韩国的亲密关系,又可以乘魏国军队疲弊之机打败它,正是一举两得,名利双收。”

齐威王说:“说得好。”便暗中答应韩国使者,让他回去,却迟迟不肯出兵。韩国以为有齐国的支持,便奋力抵抗,但五战五败,只好把国家的命运交到了齐国的手上。

齐国于是出兵,派田忌、田婴、田盼为将军,孙膑为军师,援救韩国,直袭魏国都城。庞涓听到这件事,急忙弃韩回国。魏国集中全部兵力,派太子申为将军,抵御齐国军队。孙膑对田忌说:“魏、赵、韩那些地方的士兵向来剽悍勇猛,看不起齐国,齐国士兵的名声也确实不佳。善战的将军必须因势利导,扬长避短。《孙武兵法》说:‘从一百里外去奔袭会损失上将军,从五十里外去奔袭只有一半军队能到达。’”

因而命齐国军队进入魏国地界后,修灶十万,第二天减为五万,第三天再减为二万。庞涓率兵追击齐军三天。看到这种情况,大笑着说:“我早就知道齐兵胆小,进入我国三天,士兵已逃散过半了。”于是他丢掉步兵,亲自率骑兵精锐日夜兼程追击齐军。

孙膑估计魏军当晚将到达马陵。马陵这个地方道路狭窄而多险隘,可以埋伏很多士兵,孙膑便派人刮去一棵大树的树皮,在白树干上写道:“庞涓死在这棵树下!”再从齐国军队中挑选万名优秀射箭手夹道埋伏,约定天黑后见火光而一齐发箭。果然,庞涓在夜里赶到那棵树下,看见白树干上隐约有字,便令人举火照看,还未读完,两边箭如飞蝗,一齐射来,魏军大乱,溃不成军,庞涓自知兵败,拔剑自尽,临死前叹息说:“让孙膑这小子成名了!”齐军乘胜大破魏军,并俘虏了太子申。

上一篇:虎门销烟

下一篇:六国拜相

标签:齐国 > 魏国(战国) > 战国 > 孙膑 > 庞涓
故事:齐国的故事 > 魏国(战国)的故事 > 战国的故事 > 孙膑的故事 > 庞涓的故事
声明:马陵之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