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六国拜相

六国拜相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0 19:59:45

当初,洛阳人苏秦向秦王进献兼并天下的计谋,秦王不听他的治国方略。苏秦于是离去又游说燕文公说:“燕国之所以不遭受侵犯和掠夺,是因为南面有赵国遮挡。如果秦国要打燕国,必须远涉千里之外,而越国要攻打燕国,只需行军百里之内。现在您不担忧眼前的灾患,反倒忧虑千里之外的灾祸,没有比这更错的了。我希望大王能与赵国结为亲密友邦,两国一体,那么燕国就不必担心什么了。”

燕文公接受了苏秦的意见,资助他车马,让他去游说赵肃侯。

战国攫蛇雄鹰,象征楚王争霸的气概

张仪是魏国人,当年与苏秦一起师从鬼谷子先生,学习联合、分裂各国的政治权术,苏秦自认为才能不及张仪。张仪游说各国没有被赏识,流落楚国,这时苏秦便召他前来,又加以羞辱。张仪被激怒,心想各国中只有秦国能让赵国吃苦头,便前往秦国。苏秦又暗中派门下小官送钱去帮助张仪,使张仪见到了秦王。秦王很高兴,以客卿之礼待张仪。

苏秦派来的人告辞时对张仪说:“苏秦先生担心秦国攻打赵国会挫败联合各国的计划,认为操纵秦国之人非君莫属。所以故意激怒您,又暗中派我来供给您费用,这些都是苏秦先生的策略!”张仪感叹道:“罢了!我在别人的计谋中还不自知,我和苏秦先生差太多了。请代我拜谢苏秦先生,只要他活着,张仪还敢谈什么!”

于是苏秦又游说韩宣惠王说:“韩国方圆九百多里,有几十万甲士,天下的强弓、劲弩、利剑都产于韩国。韩国士兵双脚踏弩射箭,能连射百发以上。这样勇猛的士兵,披上坚硬的盔甲,拉起强劲的弓弩,手持锋利的宝剑,以一当百也不在话下。大王若是屈服秦国,秦国必定索要宜阳、成皋两城,现在满足了它,明年还会要割别的地。再给它已无地可给,不给则前功尽弃,还要蒙受后祸,况且大王的土地有限而秦国的贪欲无止,以有限之地来迎合无穷之贪,正是自找苦吃,没打一仗就丢了土地。俗话说:‘宁为鸡头,无为牛后。’以大王这样的贤德,又拥有韩国的强兵,而落牛尾之名声,那时我也背地里要为您害羞了!”韩王听从了苏秦的话。

苏秦又对魏王说:“大王您的土地,方圆千里,表面上虽小,然而村镇房屋之多,已到了无处可放牧的地步。百姓、车马之多,日夜络绎不绝于道路,熙熙攘攘,似有千军万马。我私下认为,大王的国家不差于楚国。现在听说大王有二十万武士、二十万苍头军、二十万敢死队、十万仆从,六百辆战车,五千匹战马,却打算听从群臣的意见,屈服于秦国。所以我们赵王派我来向您建议,希望与您订立盟约,望大王明察决断。”魏王也听从了苏秦的建议。

苏秦游说齐王说:“齐国四面都有要塞,广袤二千余里,士兵几十万,谷积如山,精良的三军,五都的士兵进攻如利箭、作战如雷霆、解散时迅如风雨。有了他们,即使遇到战事,也不用到泰山、清河、渤海一带征兵。临淄城里有七万户,我私下猜度,每户男子不下三人,不用到边远县乡去征发,仅临淄城里的人已够二十一万兵了。临淄城富庶殷实,居民都斗鸡、赛狗、下棋、踢球。临淄的道路上,车多得互相碰撞,人多得摩肩接踵,衣服连起来能成帷帐,众人每人抹一把汗就如同下了一场雨。韩国、魏国之所以十分害怕秦国,是因为与秦国接壤,出兵对阵,作战不下十天,就到了生死关头。韩国、魏国如果打败了秦国,自身也损伤过半、边境不守;如果败给秦国,那么国家就濒临灭亡。所以韩国、魏国对与秦国作战十分谨慎,常常屈服忍让。而秦国来攻齐国就不一样了,秦国要背靠韩国、魏国的国土,经过卫国阳晋之路,再经过亢父的险隘,车辆、骑兵难以并行。只要有百人据守险要,千人也不敢通过。秦国即使想驱兵深入,也要顾忌身后的韩、魏两国,所以它疑心重重,虚张声势而不敢贸然攻齐,以此而见,秦国难以危害齐国是明显的。不仔细考虑秦国对齐国的无计可施,却要向西俯首称臣,这是齐国群臣的过错。现在听我的建议,齐国可以免去屈服于秦国的卑名,而获得强国的实际利益,因此我希望大王您能留意谋划一下!”齐王也接受了苏秦结盟的建议。

最后,苏秦又到西南劝说楚威王,他说:“楚国是天下的强国,方圆六千余里,有百万甲士,万匹战马,存粮可支持十年,这是称霸天下的资本。秦国的心腹之患就是楚国,楚国强则秦国弱,秦国强则楚国弱,两国势不两立。所以我为大王着想,不如联合各国孤立秦国。我可以让崤山以东各国一年四季向您进贡,以求得大王的抗秦命令,再把江山社稷、祖先宗庙都托付给您,练兵整军,听候您的调遣。由此而见,联合结盟则各国割地归附楚国,横向亲秦则楚国要割地去归附秦国,二者有天壤之别,大王您选择哪一种呢?”楚王便听从了苏秦的建议。

于是苏秦成为纵约长,兼任六国的国相。他北归赵国复命的时候,车马随从之多,可与王者相比。

上一篇:马陵之战

下一篇:纸上谈兵

标签:苏秦 > 战国
故事:苏秦的故事 > 战国的故事
声明:六国拜相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