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谏逐客令

谏逐客令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1 17:12:44

嬴政十年(公元前237年)冬十月,吕不韦的相职被罢免,离开京城,至其封国河南洛阳。

秦国的王族大臣们在商议时说:“各诸侯国到秦国来作客谋职的人,目的都是为自己的君主来游说,以挑拨我们君臣的关系,因此,请大王将他们一律驱逐出境。”于是,秦王下令全国大搜查,驱逐外来之人。

赴秦出任相国的各国国卿

赴秦出任相国的各国国卿

客卿楚国人李斯也在被逐之列。他在临离开前还上书秦王说:“从前穆公招纳贤才,由西部戎地选得由余,东方宛物色到百里奚,在宋国迎取蹇叔,晋国寻求到丕豹和公孙支。如此,秦国得以兼并二十多个封国,而称霸西戎。孝公用商鞅变法,使各国都亲和臣服,才有今日天下大治,国家强盛。惠王采纳张仪之策,拆散六国的联盟,使它们为秦国效力。昭王得到范雎的辅佐,加强了王室的权力,遏制了贵族势力。这四位君王都是依靠客卿的作用而建功立业的。如此看来,客卿有什么地方辜负了秦国呢?美色、音乐、宝珠、美玉都不产在秦国,可大王搜集来使用、享受的却很多。但对人的取舍偏不是这样,不管可用与否,不论是非曲直,不是秦国人就不用,凡是客卿就一律驱逐。这好像是只看重美色、音乐、宝珠、美玉等,而轻视人才了。我听说泰山不辞让细小的泥土,故能成就其巍峨;河海不择除细流,故能成就其深广;圣贤的君王不摒弃民众,故能明示他的恩德。这便是五帝、三皇所以能无敌于天下的原因。现在您抛弃那些不是秦国的平民百姓,使他们去帮助敌国;赶跑那些外来的宾客,令他们去为各诸侯效力,这就是所谓的把武器借给入侵者,把粮秣送给盗匪了。”

嬴政看了李斯写的这封信,即召他入见,恢复了他的官职,他在接到秦王召令后立刻返回。嬴政采用李斯的计策,能言善辩的人被暗中派遣携带金银宝玉去游说各国国君。对各国有名望、有势力的人,凡是可以用钱财贿赂的,都出重金收买,结交他们。凡是不受贿赂的,便持剑刺杀他们。挑拨各国国君与臣民的关系,离间他们,然后秦兵就被派出去攻打各国。这样,不出几年,秦国就统一了天下。

十一年(公元前236年),赵国与燕国发生了战争,赵国人夺取 阳。战争还未结束,秦国的大将王翦、桓 、杨端和已率军征伐赵国,攻击邺地,占领了九个城邑。其中阏与、 阳被王翦领兵攻占,邺、安阳被桓 率军夺取。

赵国国君悼襄王去世后,子赵迁继承了王位,是为幽缪王。赵迁的母亲原为妓女,深得悼襄王之宠。悼襄王废黜正妻所生的长子赵嘉,立赵迁为太子。而赵迁向来品行不端。

秦国文信侯吕不韦返回封国一年后,各诸侯国的宾客、使者争相前往邀请他,车马络绎不绝,在道上前后相望。嬴政担心吕不韦会生出什么变故,便写信给他说:“您为秦国立下了什么功劳,让秦国封您在河南,享用十万户封地的收入?您与秦国有什么关系而要称您为仲父?您还是带着您的家属迁到蜀地去吧!”吕不韦自知受到秦王的忌恨,惧怕被杀。

十二年(公元前235年),吕不韦饮毒酒自杀。其家人暗地里将他埋葬了。嬴政下令:吕不韦的舍人凡参加了哭吊的,一律驱逐,迁徙出境,并说:“从今以后,凡像· 嫪毐伏诛、吕不韦这样对国家政事无道的,没收其家族的所有财产。”

上一篇:嫪毐伏诛

下一篇:曹丕伐吴

标签:李斯 > 秦朝
故事:李斯的故事 > 秦朝的故事
声明:谏逐客令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