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寒浇东征

寒浇东征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8-30 17:15:04

寒浇,一作寒奡(奡,音奥),妘姓,因曾被封于过,又称“过浇”。夏朝东夷伯明氏人,父寒浞。

寒浞为有穷氏首领后羿的宰相。后羿取代夏天子相后,沈迷饮酒畋猎,寒浞发动兵变,杀后羿,自立为王,封寒浇于过(今山东莱州)。

夏朝遗臣靡集结夏朝斟灌氏及斟寻氏二国遗民之力,灭寒浞而立夏天子相之子少康为王。少康派女间谍女艾前往寒浇的封地秘密进行侦察。寒浇与寡嫂女岐私通,女艾谋刺寒浇,结果误杀了女岐。后来少康借由打猎的机会,放出猎犬咬死了寒浇。

寒浇为人力大,颇善水性,强于水战,甚至能陆地行舟。

《左传·襄公四年》云:“寒浞,伯明氏之谗子弟也,伯明后寒弃之,夷羿收之,信而使之,以为己相。浞行媚于内,而施赂于外……以取其国家……浞因羿室,生浇及豷,恃其谗慝诈伪而不德于民,使浇用师,灭斟灌及斟寻氏,处浇于过,处豷于戈。”

《左传·襄公四年》云:“靡自有鬲氏收二国之烬以灭浞而立少康。少康灭浇于过,后杼灭豷于戈,有穷由是遂亡,失人故也。”

《左传·哀公元年》:“有田一成,有众一旅,能布其德而兆其谋,以收夏众,抚其官职。使女艾谍浇,使季杼诱豷,遂灭过、戈,复禹之绩。”

《楚辞·天问》有:“惟浇在户,何求于嫂(寡嫂,即女岐),何少康逐犬,而颠陨其首?女歧缝裳,而馆同(通奸)爰止。何颠易厥首(女岐的脑袋),而亲以逢殆(寒浇身死)?”

《论语·宪问》:羿善射,奡荡舟。

上一篇:寒浞夺位

下一篇:少康中兴

标签:夏朝
故事:夏朝的故事
声明:寒浇东征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