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刘玄称帝

刘玄称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05 18:13:12

刘玄称帝是指西汉末年农民起义军合兵击破新莽将领甄阜、梁丘赐,遂号刘玄为更始将军。二月,后因其为刘姓宗室,遂被拥立为帝,建元更始。

更始帝(?-25年12月),名刘玄,字圣公,南阳郡蔡阳县(今湖北省枣阳市西南)人,中国两汉之际绿林军建立更始政权的皇帝。史称玄汉。

刘玄原本是西汉皇族。是汉景帝刘启的后代、汉光武帝刘秀的族兄。祖父为苍梧太守刘利,父刘子张,母何氏。

刘玄称帝故事

有个叫刘玄的人是西汉皇族的后裔,当年他弟弟被人杀害,他交结宾客想为弟报仇。后来宾客犯了法,刘玄怕受牵连,躲避到平林。官府捉不到刘玄,把他父亲刘子张抓了起来。刘玄就装死,让人把棺材运回故里,官吏这才放出子张。刘玄不敢回乡,到处藏匿。如今听说陈牧等起兵,就赶去投奔,后来混到个“更始将军”的名号。

这时候,刘縯、刘秀兄弟已经约集新市、平林军共同作战,又借重王常率领的下江兵,打败了王莽的大将甄阜、梁丘赐。当时起义军已发展到十余万人,各个部分号令不一。

诸将想立一个姓刘的皇族为天子,以从众望。

南阳的豪杰们当然支持刘縯当皇帝,下江兵的王常也觉得刘縯有才干,愿意推戴刘縯。可是新市兵和平林兵就不这么看了。这帮农民出身的兄弟们只想着杀富济贫,把地主老财的财富美女抢到自己手里,就商量说:“不能推举刘縯——他管得太严,什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不让我们抢东西,那还有什么意思。”他们商量来商量去,最后觉得更始将军刘玄脓包一个,最好对付,叫他当皇帝最实惠。

于是,平林、新市的将士们一致推举刘玄为皇帝。刘縯看意见不统一,就说:“我看这事还是缓缓吧,赤眉军那边也已经有十万人了,他们见我们立了皇帝,一定也要跟着立一个,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我们可不能让王莽占了便宜。”王常等人听了都说好。

这时候,新市兵的首领张卬跳出来,拔出宝剑插在地上,吼道:“疑事无功。今天的事我们已经商量好,就让刘玄当皇帝,谁都不准再叽歪!”大伙儿看他这么激动,就只好同意了。

二月初一,义军在清水畔的沙地中设起坛场,刘玄即皇帝位。他站在坛上,面向群臣,大家一起向他施礼,山呼万岁。刘玄紧张得满脸是汗,举起手不知朝哪放,张着嘴哆哆嗦嗦半天说不出话。典礼完毕,便宣布大赦,改元为“更始”,封爵拜官,这就是更始皇帝。

各路豪杰看到刘玄这副样子,未免感到失望。嘴里虽然不说,但都觉得有点丧气。

上一篇:王莽改制

下一篇:光武中兴

标签:玄汉 > 刘玄
故事:玄汉的故事 > 刘玄的故事
声明:刘玄称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