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尉迟迥之乱

尉迟迥之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05 18:16:37

尉迟迥之乱指的是北周大象二年(580年)尉迟迥等北周老臣因不满杨坚夺权而发动的军事行动。

尉迟迥之乱背景

大象二年五月十一乙未日(580年6月8日)北周宣帝去世,近臣刘昉、郑译等和杨坚有旧,矫诏引杨坚辅政。杨坚担任右大丞相夺取军政权,清理完北周诸王后,怕前朝旧臣叛乱,于5月27日派韦孝宽取代尉迟迥担任相州总管。此举激起尉迟迥的不满,处斩了朝廷的使臣后于六月十二日召集文武士庶誓师造反。当时赵王宇文招的幼子留在赵国,尉迟迥奉之为主。

尉迟迥之乱过程

群起响应

尉迟迥权力的地理中心正处于华北平原的心脏,他在那里能够动用惊人的资源,并且在地方强大的氏族中还有一批强有力的潜在的追随者。他们在看到了尉迟迥的号召后,纷纷响应。迥所管相、卫、黎、毛、洺、贝、赵、冀、瀛、沧,尉迟迥弟子勤所统青、胶、光、莒诸州,一起叛乱,人数达到数十万。

敦煌壁画中的北周士兵作战图

敦煌壁画中的北周士兵作战图

进入七月,叛乱规模越来越大。荥州刺史邵公宇文胄、申州刺史李惠、东楚州刺史费也利进、东潼州刺史曹孝达,各据州以应迥。迥又北结高宝宁以通突厥;南连陈朝,许割江、淮之地。七月二十五日,郧州(今湖北省安陆市)总管司马消难以其管辖的七州叛变投降陈朝。八月七日,益州总管王谦又以其管辖十八州响应尉迟迥。而北周荆、襄、豫境内诸蛮也造反,“焚烧村落,攻略郡县”。

但也有不响应尉迟迥的地方总管。幽州总管于翼拒绝起兵响应尉迟迥,并倒向杨坚,截断了尉迟迥与北部少数民族联系。徐州总管源雄不理尉迟迥号召,并出兵击退陈朝毕义绪、曹孝达等部进攻。毫州总管贺若谊出兵出兵消灭了叛乱的申州刺史李惠,分隔尉迟迥和司马消难所部的联系。利州总管豆卢勣死守本州,挡住王谦北进,为杨坚大军进入四川提供敞开门道。

讨灭尉迟迥

六月十日,朝廷派韦孝宽行军元帅,讨伐尉迟迥。六月二十六日,任命老将梁睿为益州总管,但王谦在益州叛乱而改任行军元帅讨伐王谦。七月十六日,命令杨素领兵讨伐宇文胄。七月二十五日,派王谊领兵讨伐司马消难,又任命韦世康为绛州总管,保卫关中安全。韦孝宽所部开至武陟(今河南省武陟县),与盘踞武德郡的尉迟迥之子尉迟惇所部十万人隔着沁河对峙。

此时,韦孝宽长史李询秘密启丞相杨坚言:“梁士彦、宇文忻、崔弘度并受尉迟迥饷金,军中慅慅,人情大异。”杨坚感到十分忧虑,与内史上大夫郑译密谋派人取代这三人,李德林反对说:“公与诸将,皆国家贵臣,未相服从,今正以挟令之威控御之耳。前所遣者,疑其乖异,后所遣者,又安知其能尽腹心邪!又,取金之事,虚实难用,今一旦代之,或惧罪逃逸;若加縻絷,则自郧公以下,莫不惊疑。且临敌易将,此燕、赵之所以败也。如愚所见,但遣公一腹心,明于智略,素为诸将所信服者,速至军所,使观其情伪。纵有异意,必不敢动,动亦能制之矣。”坚大悟,说:“公不发此言,几败大事。”乃命少内史崔仲方往监诸军,为之节度。又派高颎前往前线。 高颎至军中,在沁水上搭建桥梁。尉迟惇见阵,在沁河上游纵火筏想用它们烧掉桥,高颎则命人填土以阻火筏。惇布阵二十余里,想等孝宽军半渡而击之;不料,孝宽却将军队略作后退,然后鸣鼓齐进。军队一过河,颎命令焚烧桥,以绝士卒后退之心。因此,士兵作战时一往无前,惇兵大败,单骑逃亡。孝宽乘胜进击,追至邺。

八月十七日,尉迟迥与尉迟惇及弟西都公祐,集结十三万部队于邺城南,迥统帅万人,皆着绿巾、锦袄,号“黄龙兵”。迥弟勤统帅士卒五万,自青州增援而来,派三千骑先投入战场。尉迟迥麾下兵皆关中人,作战勇猛,孝宽军作战不利只能后退。邺中士民观战者达数万人,韦孝宽军行军总管宇文忻说:“事急矣!吾当以诡道破之。”于是先射围观民众,围观民众四散逃亡,冲散了尉迟迥军的阵形,又惊叫之声震天动地,场面十分混乱。忻又传令士兵大呼:“贼败矣!”孝宽军士气复振,趁着对方大乱猛烈攻击。迥军大败,退保邺城,孝宽纵兵围之。又孝宽手下梁士彦所部率先打破北门进城,尉迟迥见大势已去自杀身亡。尉迟迥死后,其子尉迟淳亦被追兵所杀,山东各地叛乱相继被镇压。

其余战事

八月二十七日,尉迟迥被杀十天后。叛军郧州总管司马消难连夜南逃,投降南朝。杨素攻克荣州,宇文胄逃亡,被追兵所杀。十月,朝廷军的梁睿率领步骑二十万进讨王谦,谦分命诸将据险而守,梁睿连战连克,势不可挡。又王谦遣其将达奚惎、高阿那肱、乙弗虔等带领十万军进攻利州,掘开江水以灌城。利州城中战士不过二千,总管豆卢勣昼夜督战,成功抵抗四十天;等到梁睿军至,叛军退兵,梁睿军自剑阁入四川,进逼成都。谦命令令手下达奚惎、乙弗虔城守,亲率精兵五万,背城结陈。睿军与之作战,叛军战败,惎、虔打开城门投降。谦带着麾下三十骑逃往新都,但被新都令王宝捉住。十月二十八日,睿斩谦及高阿那肱,四川平定。至此,叛乱平息,历六十八天。

尉迟迥之乱评价

《剑桥中国隋唐史》认为杨坚在这次战役有几个有利条件成就了胜利:1.他的关中平原根据地长期以来是远征的跳板,只要他有取得胜利的迹象,他就能得到从北周继承下来的强大的战争机器的效忠;2.他还掌握着统一领导和各个击破分散敌人的优势;何况后者只有地方的追随者,各怀私心异志,缺乏协调的战略。3.杨坚得力于高颎,而他的敌人又缺乏想象力和个人魅力,所以他继续走运。

复旦大学教授韩升认为这次叛乱既得不到官僚阶层的支持,也得不到民众的支持。而且北周经历宣帝的暴政之后,已经失去了过去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而中原百姓也对新征服者无特殊感情。所以,尉迟迥的失败是无可避免的。

一般认为,北周时汉人大量进入军队,至其末期北周的将领更是以汉人占多数;政治实权也转移到汉人手中;杨坚得到这两批汉人文武官员支持是其成功代周的关键。而平镇这次叛乱之后代表一个时代的结束,隋朝登上历史舞台。

上一篇:盖吴起义

下一篇:晋阳起兵

标签:隋朝
故事:隋朝的故事
声明:尉迟迥之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