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李元昊建国

李元昊建国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05 18:20:52

李元昊于1038年11月10日自立为帝,自称世祖始文本武兴法建礼仁孝皇帝,改年号为天授礼法延祚,脱离北宋,国号“大夏”,亦称西夏,定都兴庆府。

迁移与割据夏州

西夏由党项族所建立。党项族是羌族的一支,带有鲜卑的血统。唐朝时居住在四川松潘高原一带,是唐朝的羁糜州之一。当时分有八部,以拓跋氏最为强盛。吐蕃于唐朝安史之乱后占领河西一带,并且压迫党项。唐高宗时期,党项首领拓跋赤辞在唐朝帮助下迁移到陕北一带,奠定党项兴起的根据地。881年占据宥州的平夏部拓跋思恭因平黄巢之乱有功,被唐僖宗封为夏州节度使,赐号定难军。协助收复长安后又封夏国公,赐姓李,领有夏银等地,夏州政权(正式称呼是夏州节度使或定难军)形成一个割据陕北的籓镇。五代十国时,夏州政权避免介入中原各势力间的内斗,向五代与北汉称臣以巩固在陕北的势力。然而后唐时,唐明宗意图将延州节度使安从进与夏州节度使李彝超对调以并吞夏州政权。由于李彝超极力反对,最后成功击退安从进率领的后唐军,在北宋初年时累积雄厚的实力。

李元昊的南征北伐

李元昊的南征北伐

960年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宋朝后,夏州政权首领李彝殷向北宋称臣,并且多次协助北宋对抗北汉。当北宋陆续平定南方各国后,宋太宗开始将目光放在北方,有意削除夏州政权。此时李氏家族反对李继捧担任夏州节度使。982年宋太宗招李继捧与其族人迁居开封,命亲宋的李克文继任之,夏州政权被北宋并吞。李继捧族弟李继迁不愿投降宋朝,率族人逃往地斤泽(今陕西横山县东北)抗宋。984年宋将尹宪、曹光实击破夏军。隔年李继迁由弱转强,攻破宋军后陆续收复银、夏等等夏州领地。990年被辽朝辽圣宗册封为夏国王,即被追尊的夏太祖。宋廷采取以夷制夷方式,派李继捧回任夏州,招抚李继迁任银州,并对此二人赐姓赵。不久李继迁又叛,于996年击退宋将李继隆率领的五路大军。在巩固夏州领地后,一直努力西扩河西,最后于1002年第三次攻打灵州(今宁夏灵武西南)时成功攻下,改名西平府。宋朝至此无力围堵,于隔年承认李继迁领有夏州领地。李继迁陆续占领凉州(今甘肃威武县)等河西重镇,击退与宋朝联手的河西凉州吐蕃六谷部。两年后李继迁被六谷部首领潘罗支袭击而亡,其子李德明继位,即被追尊的夏太宗。

兴庆立国

李德明继位后,因为国土快速膨胀,为了稳固国力以抵御四方敌国,有意与宋和谈;而北宋对外战事也由扩张转为和平,与辽朝签署澶渊之盟后也希望西北也能稳定下来。最后双方于1006年双方签署景德和议。李德明为了维护自身独立,东和宋朝,北附辽朝,并让太子李元昊迎娶辽朝的兴平公主。对内方面,李德明定都兴州(今宁夏银川东南),采取保境安民、注重生产的策略。并且请求北宋于保安军(今陕西丹县)设置榷场,听许两国贸易。此外积极西征河西,1028年派太子李元昊攻下甘州(今甘肃张掖县),甘州回鹘首领夜落隔通顺自杀,降服吐蕃六谷部首领折逋游龙钵。而后又夺肃州,降服瓜州归义军的曹贤顺。至此夏州政权国力大盛,为日后李元昊称帝立国建立稳固的基础。1032年李德明去世,其子李元昊继位。

李元昊继位后完成河西走廊的占领,并且积极准备脱离宋朝独立建国。他首先弃李姓,自称嵬名氏,以北魏王室后裔自居。采杨守素的建议,以避父讳为由,改宋朝年号以建立自己的年号。随后建宫殿,下秃发令,恢复故俗,都兴庆府,设文武二班,立军名,用兵制,创造西夏文,改定礼乐等。

大庆三年十月十一日(1038年11月10日)李元昊称帝,即夏景宗,自称世祖始文本武兴法建礼仁孝皇帝,改年号为天授礼法延祚,定都兴州并改称为兴庆府,国号“大夏”,亦称西夏,至此西夏正式立国。夏景宗霸气纵横,脱离对北宋、辽朝的臣属关系。为了要独霸西方,他四处扩土,先后和宋辽开战,为西夏武力颠峰的时候。

党项族通过学习汉族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

党项族通过学习汉族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

夏景宗于隔年采取联辽抗宋的战略不断入侵宋边境,并且要求宋朝承认西夏独立。当时北宋在横山山脉一带建立不少堡垒,不过东方重镇延州防御薄弱,守将范雍无能。1040年夏景宗发动三川口之战,率10万大军包围延州,于三川口袭击宋将刘平、石元孙的援军,最后夏军因大雪而解围撤退。宋廷面对西夏大举入侵,派夏竦为正使、韩琦与范仲淹为副使经略西夏。当时宋军兵多于西夏,但是不擅野战、补给也不易,主攻的韩琦与主守的范仲淹对此争执不断。1041年夏景宗发动大军包围宋朝西线的渭川、怀远一带,韩琦不听派范仲淹建议派大将任福率大军救援怀远,夏景宗引诱至埋伏地好水川口袭击,此即好水川之战。此后宋廷转为防御,改派陈执中、夏竦经略,并且建立四路防线。1042年西夏谋臣张元建议避开宋防线,绕道奇袭京兆府。同年夏景宗于防线薄弱的泾原路发动定川寨之战,于定川寨包围歼灭宋军,目标长安,但另一路遇到原州景泰的阻击而罢。宋夏战争一直到1044年才平息。双方签订庆历和议,宋朝承认西夏的割据地位,给予若干财物茶叶,封夏景帝为夏国主。西夏对宋称臣,但对内依旧称帝,实际上仍然是独立的国家。

西夏击败宋朝后,自称西朝,称辽朝为北朝。辽朝辽兴宗不满西夏壮大,意图再度压服之。1043年辽兴宗以国内西南部的党项叛附西夏为由,于隔年冬率大军伐夏。西夏求和不成,采取坚壁清野方式击溃辽军。战后四年夏景宗去世之际,辽军又于1049年来犯。夏军极力抵抗,最后双方和谈而止。

上一篇:阿骨打称帝

下一篇:蒙兀国

标签:西夏
故事:西夏的故事
声明:李元昊建国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