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蒙兀国

蒙兀国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05 18:21:02

蒙兀国或称蒙兀汗国或蒙兀王国,由蒙古乞颜部合不勒所建。

五代十国及北宋时期,中国北方由契丹人的辽朝统治,蒙古各部落(原名室韦)也受其控制。1125年,金朝灭辽,并大举南下,攻克宋都汴京,掳徽、钦二帝(参见靖康之耻);然后继续挥兵南下,直捣临安。南方战事紧急,金军虽然捷报频传,却也无暇北顾。于是蒙古草原上的孛儿只斤部落酋长合不勒趁机脱离辽朝自立,拓土开疆,威势日盛,附近各族于是在1127年推举他为蒙古部长,遂称“合不勒汗”。

蒙古乞颜部合不勒建立蒙兀国

蒙古乞颜部合不勒建立蒙兀国

不久,金太宗完颜晟宣召他入朝,席间合不勒汗酒醉失态,冒犯龙颜,自此便与金廷构隙(实际上,金政府一直为蒙古势力崛起感到不安)。合不勒汗回国后,金使前来诱他投降,他一怒杀死来使,整兵抗金。金廷先遣胡沙虎往讨,大败而还。适逢金太宗逝世,熙宗即位。合不勒汗起兵连寇金边,陆续攻取了金朝的西平、河北等二十七团寨。金朝既而又遣名将兀术出征蒙古,两年未分胜负,于1148年与合不勒汗议和,割二十七团寨,岁给衣食,并册封合不勒为“蒙兀国王”。

合不勒死后,王位传于堂弟俺巴孩。金廷由于内部虚弱,急切地想要削弱蒙古人的力量,遂决定在蒙古与塔塔儿部(并非今日之“塔塔尔族”)两部落之间构隙。时塔塔儿部落的一个巫医疗死蒙兀部落一亲眷,被俺巴孩族人斩首。塔塔儿人兴兵复仇,战败,遂佯装乞和,借机掳走了俺巴孩父子数人。为发泄怨气,塔塔儿人竟将俺巴孩钉在木驴上游街,最后俺巴孩惨死。两族从此结下恩怨。(一说,“巫医事件”发生在合不勒汗时期,后俺巴孩即位,与合不勒的一个儿子一起带女儿去塔塔儿部联姻,结果途中被捕,被送交金廷。)

尔后,王位由合不勒的另一个儿子忽图剌继承。其后是也速该,他在1170年或1171年赴塔塔儿的一次宴会中中毒身亡,他的儿子铁木真(即后来的成吉思汗)逃亡,蒙兀国灭亡。

上一篇:李元昊建国

下一篇:红巾军起义

标签:元朝
故事:元朝的故事
声明:蒙兀国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