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胡服骑射

胡服骑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13 08:35:52

中山国是中原诸侯国以外的又一个强国,然而他们在各方面都保留着很浓重的北方民族的生活习惯。

前307年,赵武灵王进攻北边的中山国,可是他嫌中原国家的服装太累赘,打起仗来不方便,为了提高军队的战斗能力,就让百姓改穿紧身短小的胡人服装,并教他们骑马射箭。

赵武灵王说:“聪明人会在被傻子耻笑的地方另有发现,就算天下人都笑话我,我也志在必得,将胡地和中山国占领下来!”于是自己率先穿上胡人的衣服。

胡服骑射

胡服骑射

国都的士大夫都不愿意换装。他们认为中原国家的礼仪要比中山国的“胡人”讲究得多,他们不愿意穿上“野蛮”国家的衣服。公子成假装生病,不去上朝。于是,武灵王派使者去劝告他,说:“大王托我给您带话,说您是一个明白事理的人,想必一定知道家中的事由父母做主,国家的事由君王做主。现今下令百姓改换服装,这本来是好事,而您却不肯穿,天下的人恐怕都会拿您做例子来抵抗国王的命令。治理国家其基本的法则在于要有利于百姓,推行政令的根本在于命令能得到实施。恩惠应该先给百姓,而政令应该首先在显贵中施行,希望您能做天下人的榜样,来促进国王改换胡服的政策。”

公子成听到后叩拜说:“臣听说中原是实施圣贤教化的地方,礼乐盛行,远方蛮夷纷纷前来观摩、效仿。如今大王却舍弃中原的衣冠,而下令改穿胡人服装,变更自古以来的传统,违背天下人的意愿,我希望大王三思而后行!”

使者见自己说不动他,便把公子成的话向武灵王报告,武灵王亲自前去公子府上,向公子成说道:“我之所以这么做,还是为了我们赵国。我国东面有齐、中山,北面有燕、东胡,西面有楼烦、秦、韩,这些国家都虎视眈眈,无一不想把我们消灭掉。我们如今如果没有骑射的本领,将来靠什么来保家卫国?以前,中山那样的小国依靠强大齐国的支持,侵扰我们的领土,掳掠我们的百姓,引水围困我们的都城,要不是社稷神灵的保护,都城已经失守。这事曾给先王带来深深的耻辱。我之所以要百姓改换服装,教人骑射,是想以之来防备四方边境的入侵者,一雪我们的耻辱。而您却为了沿袭中原传统,以厌恶换装为名头,而忘记都城受攻的耻辱,这真的令我很失望!”

公子成听了,觉得武灵王说得有道理,便服从了武灵王的命令。于是武灵王正式向全国发布胡服令,让所有的人都穿上了胡服,并且教导人民练习骑射。没过多久,赵国的军事实力大为增强,最后终于打败中山国,占领了胡地。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是我国古代军事史上的一次大变革,被历代史学家传为佳话。特别是赵武灵王以敢为天下先的进取精神,在中原王朝把少数民族视为“异类”的政治背景下,在一片“攘夷”的声浪中,力排众议,冲破守旧势力的阻挠,坚决实行向夷狄学习的国策,表现了作为古代社会改革家的魄力和胆识。

“胡服骑射”虽然是一场军服改革,但影响却是多方面的。它使人们的心理和思维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使勇于革新的思想得到树立,减弱了华夏民族鄙视胡人的心理,增强了胡人对华夏民族的归依心理,缩短了二者之间的心理距离,促进了二者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为以后的民族大融合和国家大统一奠定了心理基础。

标签:赵武灵王 > 赵国 > 战国
故事:赵武灵王的故事 > 赵国的故事 > 战国的故事
声明:胡服骑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