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苏秦合纵

苏秦合纵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14 09:28:14

苏秦,东周洛阳人,是与张仪齐名的纵横家。他出身农家,素有大志,到东方的齐国去求学,拜在鬼谷先生的门下学习纵横捭阖之术多年。他学有所成后又四处游说数年,后来钱用光了,衣服也穿破了,结果没有捞到一官半职,灰溜溜地回到家里。

家里人看到他趿拉着草鞋,挑副破担子,一付狼狈样。他父母狠狠地骂了他一顿;他妻子坐在织机上织帛,连看也没看他一眼;他求嫂子给他做饭吃,嫂子不理他扭身走开了。他们都在背后嘲笑他,说:“我们周国人的习俗是在家里耕种经商,把追求十分之二的利润当做头等大事,你却不干正经事,而去搬弄口舌。”听到这些议论,苏秦既惭愧又伤心,于是闭门不出,搬来所有藏书,决心再读一遍。他还自勉说:“读书人已经决定走读书求仕这条路,如果不能凭所学知识获取高贵荣耀的地位,读再多书也没用!”这时他得到周书《阴符》,便终日伏案勤学。困倦了就拿锥子刺一下大腿,保持清醒。传说,他晚上念书的时候还把头发用带子系起来拴到房梁上,一打瞌睡,头向下栽,揪得头皮疼,他就清醒过来了。这就是后来人们说的“头悬梁,锥刺股”,一年之后,苏秦根据《阴符》和自己的学习心得,写出了《揣摩》。他自信地说:“凭《揣摩》术可以打动说服当今那些国君了!”

苏秦首先去游说周显王。周显王手下那一班大臣平时都很熟悉、了解苏秦,很看不起他,根本不相信他说的那一套。苏秦转而向东到赵国。此时赵国任用赵肃侯的弟弟奉阳君赵成为相。赵成不喜欢苏秦,既不用他的计谋,也不给他一官半职。苏秦便离开赵国来到燕国。在燕国住了一年多,苏秦才受到燕文侯的接见。接见时,苏秦献计说:“燕国在北方,赵国在南方,两国同处南北纵向的地理位置,希望大王能与赵国结成纵向联盟即合纵,如果东方各国都能合纵联为一体,那么燕国就没有什么隐患了。”燕文侯对此非常赞成,说:“先生决定南北诸国的合纵,安定燕国,那我们燕国就参加合纵的联盟吧。”

于是,燕文侯为苏秦备好全套车马,并拿出大批布帛,让他到赵国去联系合纵之事。这时,奉阳君赵成已死。苏秦对赵肃侯说:“我诚心为大王考虑,任何计谋都没有南北诸国合纵结盟的好。韩、魏、齐、楚、燕、赵合纵结盟,一起对抗秦国,秦国必定不敢出兵函谷关进攻东方各国。”赵肃侯说:“贵客有意保全天下各国,安定诸侯,赵国愿意参加合纵的联盟。”他也将一百辆车子装饰一新,拿出一千镒黄金、一百双白玉壁和一千段锦绸,一并交给苏秦,让他去联络其他诸侯。随后苏秦一鼓作气,说服了韩宣王、魏襄王、齐宣王和楚威王,使他们都加入了合纵联盟。苏秦挂了六国的相印,成了显赫的人物。

苏秦合纵,六国封相

苏秦合纵,六国封相后荣归故里图

合纵联盟成立后,苏秦便启程返回赵国,以便向赵王汇报,诸侯都派出使者护送,他们的座车、辎重车以及随从人员,组成一条长龙似的队伍,那景象就像帝王出巡一样壮观。

这消息传到了苏秦的家乡,他的父母兄嫂都后悔以前对苏秦的态度不好。听说苏秦要去赵国经过洛阳,全家人特地赶到洛阳城外三十里的地方,把路扫得干干净净,准备了丰盛的酒宴,跪着迎接他。苏秦看到这情景,前后对比,百感交集。

可是“合纵”后来被苏秦的同窗张仪的“连横”策略破坏了,苏秦也被刺客刺死,“合纵”宣告彻底破产了。

苏秦的合纵之策未能挽救六国的败亡。苏秦的合纵之策虽然能挡住强秦的东侵,但挡不住六国内部的尔虞我诈,互相争夺。话说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战国走向统一,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上一篇:鸡鸣狗盗

下一篇:张仪连横

标签:苏秦 > 战国
故事:苏秦的故事 > 战国的故事
声明:苏秦合纵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