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信陵君窃符救赵

信陵君窃符救赵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18 09:21:06

魏公子无忌是魏昭王的小儿子,魏安厘王的异母弟弟。昭王去世后,安厘王继位,封公子为信陵君。公子待人仁厚,礼贤下士,士人无论是才能高的还是低的,他都谦逊而礼貌地结交他们,不敢以自己的富贵身份慢待士人。结果,周围几千里范围内的士人都争着归附他,招来食客竟达三千人。

信陵君听说魏国有位隐士名叫侯赢,已经七十岁了,家境贫寒,在都城大梁北面的夷门看守城门。信陵君决定将这位隐士请到自己府上。

有一天,信陵君摆下酒席大宴宾客。来客都已经坐好了,信陵君并没有宣布筵席开始,而是带着随从,带着车骑,空出左边最尊贵的位子,亲自去迎接侯赢。信陵君见到侯赢,说明了来意。侯赢便理了理破旧的衣冠,直接跳上马车坐在信陵君左边的座位上,毫不谦让。信陵君不但没有生气,而且手持缰绳,态度更加恭敬。

侯赢对公子说:“我有个朋友叫朱亥在集市卖肉,能否让车马改道拜访他一下。”信陵君就驾着车马去集市。到了集市,侯赢下去看他的朋友朱亥,故意聊了很久,一边与朋友说话,一边偷偷观察信陵君的神情,看到他的脸色愈加温和,这才与朋友道别上车,来到信陵君府上。信陵君领着侯赢到上座就座,还把他介绍给所有的宾客,宾客们都很吃惊并且露出不以为然的神色。但至此之后,侯赢被信陵君的诚心感动,一心一意辅佐信陵君。

后来,秦国军队包围赵国都城邯郸,而赵国平原君的夫人,就是魏公子无忌的姐姐。魏王派出晋鄙的军队,但又畏惧秦国,命令晋鄙把军队驻扎在边界观望形势。信陵君虽然是魏国的公子,但自己并没有兵权,所以没有办法发兵。平原君派了许多使者到魏国求援,并且责备信陵君说:“我之所以与公子家结为姻亲,是仰慕公子的侠义,能够解救世人的危困。如今邯郸即将失守,魏国的救兵却还未赶到,就算公子不看重我,弃我于不顾,难道你就不可怜你姐姐吗?”

信陵君万分忧虑,屡次请求魏王下令,让晋鄙火速赶去解救邯郸,还通过宾客、辩士多方向魏王游说,魏王就是不为所动。

于是信陵君只好聚集宾客,集结战车一百多辆,想去邯郸与秦国决一死战。经过夷门时,看见侯赢,告诉他自己即将赴难的事,侯赢对信陵君说:“公子好自为之,老臣我不能跟从。”

信陵君听后非常生气,转身离开后,走了几里,心里一直想着侯赢的话,觉得话中有音,于是又转回去见侯赢。侯赢笑着说:“我就知道公子会回来的。如今公子没有别的办法,所以想去迎战秦军,这就像用肉去打老虎,白白送死,徒劳无功啊!”

信陵君拜了两拜,请教计策。侯赢让他屏退左右,说:“想发兵就一定要有兵符。我听说晋鄙的兵符在魏王卧室里,而如姬是魏王的宠妾,她一定能把它偷来。我听说公子为如姬报了她的杀父之仇,如果您开口,就算让她死她也不会推辞。如果能得到兵符,就可以夺过晋鄙的军队,北面解救赵国,西面打退秦军,这称得上是春秋五霸的功业啊。”信陵君采纳了侯赢的建议,果然得到兵符。

如姬帮信陵君盗兵符

信陵君出发时,侯赢对他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如果晋鄙验过兵符,却仍不愿交出军队,而要向魏王请示,那么事情就危险了。我的朋友朱亥,武艺高强,你可以带着他一起去。晋鄙如果服从,那就最好;如果不服从,可以让朱亥杀他!”于是信陵君邀请朱亥一起前往。

于是,信陵君带着朱亥到了邺城。晋鄙验过兵符,果然怀疑,举手看着信陵君说:“我率领十万大军驻扎在边境,承担着国家的重大使命。现在却只派你孤身前来顶替,这是为什么呢?”

这时,朱亥就用袖子里藏着的四十斤重的铁椎击杀了晋鄙。随后,信陵君聚集军队,发布命令说:“父子都在军队里的,父亲回去;兄弟都在军队里的,兄长回去;独生儿子没有兄弟的,回去赡养老人。”最后选出士兵八万人,率领着他们进军邯郸,大破秦军,最终解了邯郸之围。

信陵君深明“唇亡齿寒”的道理,采用了侯嬴的计策,冒了极大的风险,承受欺君杀将的罪名,才夺得晋鄙的兵权,击退强秦的进攻,保卫了赵、魏的安全。没有急人之困的大无畏精神和远见卓识,是不能做到的。信陵君平生的大节在此。

侯赢故作倨傲,对公子的试探与窥伺表现了他的机智。试探明白以后,才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端了出来,又表现了他的坦率与真诚。后来信陵君拟赴秦军,他起先是不表态,等信陵君再次回来,他才缜密周详地替他划策,荐朱亥并助他成功。

上一篇:毛遂自荐

下一篇:奇货可居

标签:信陵君 > 魏国(战国) > 战国
故事:信陵君的故事 > 魏国(战国)的故事 > 战国的故事
声明:信陵君窃符救赵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