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韩非之死

韩非之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19 22:18:47

前233年,韩国向秦国投降,愿意臣服秦国,成为秦国的附庸,把土地、玉玺都献给秦国。韩王派遣韩非到秦国问候。

韩非见韩国日益削弱,屡次上书劝说韩王,韩王都不肯采纳他的建议。这让他十分痛恶韩国的治国者不能任用贤能的人,在国家太平的时候,就宠爱徒有虚名的士人;在战争不断时候,就任用只会打仗的勇士。平时蓄养的,都不是真正能依靠的;真正能依靠的,就不是平时所蓄养的。韩非还为清廉正直的人不被奸邪不正的权臣所容而悲哀。

由于其主张始终得不到采纳,韩非便退而著书,写出了《孤愤》《五蠹》《内外储》《说林》《说难》等著作,洋洋十万余言。

韩非的书流传到秦国,为秦王政所赏识,秦王觉得韩非是个人才,曰:“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死不恨矣!”于是,秦王以派兵攻打韩国相威胁,迫使韩王让韩非到秦国为其效力。为了国家的安宁,韩非远离故土为他国卖命。

韩非喝下了毒药

韩非是韩王室诸公子之一,因为口吃而不擅言语,但文章出众,擅长刑法方面的学问,连李斯也自叹不如。韩非上书劝说秦王:“现在秦国领土方圆几千里,军队号称百万,号令统一,赏罚分明,天下没有哪个国家比得上的。我冒死请求觐见大王,向您陈述破除六国连横的计策。大王依从我的主张,推行以后,如果各国联盟没有破除,赵国没有攻下,韩国没有灭亡,楚、魏不来臣服,齐、燕不来依附,秦国不能称霸,四邻不来朝拜,大王可以杀了我,并在秦国示众,用以警告为您出谋划策都没有尽力的人。”秦王听了很高兴,但他害怕韩非是韩王派来游说的,并没有任用韩非,而是准备再观察几天。

李斯见秦王赏识韩非,就进谗言说:“韩非是韩国的贵族,又是韩国的公子。现在我们要兼并诸侯,韩非毕竟会为韩国着想,而不会为秦国打算,这是人之常情。如今大王不任用他却留他性命,让他以后回到韩国,真是后患无穷啊。不如想个办法把他杀了。”秦王觉得有道理,就把韩非交给狱吏治罪。

李斯派人给韩非送去毒药,让他服毒自尽。韩非想向秦王申述,却又见不到秦王。后来秦王后悔,派人去赦免韩非,但韩非已经服毒身亡。

韩非是战国末期韩国公子,也是法家集大成者,是个伟大的政治思想家。他的理论被秦王朝作为政治纲领得到了实践。但他作为韩国的公子,却出卖自己的家国,还斩钉截铁地说要帮助秦王成就霸主之位,其人品被后人质疑。

李斯作为秦国的主要谋臣、国相,他设下了一统天下的妙计,而韩非是他的同学,他觉得这个人如果回到韩国或者在秦国得到重用,都对秦国的统一大计会形成很大的障碍。为了实现他的政治目标,他必须排除障碍,而韩非就是他必须除掉的一个。

上一篇:蔡泽智取相位

下一篇:荆轲刺秦王

标签:韩非 > 秦朝
故事:韩非的故事 > 秦朝的故事
声明:韩非之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