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荆轲刺秦王

荆轲刺秦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19 22:21:14

秦王政重用尉缭,一心想统一中原,不断向各国进攻。他拆散了燕国和赵国的联盟,使燕国丢了好几座城。燕国的太子丹曾经在秦国做人质,秦王对他不讲礼数,太子丹感到委屈,就偷偷逃回了燕国。

太子丹十分怨恨秦王,心思报复,就询问太傅鞠武有没有好计策。鞠武建议西面与韩、赵、魏结盟,南面联合齐、楚,北面结交匈奴,然后找机会攻打秦国。太子丹认为这个计策耗时太长,令人心中烦闷,不能等待。于是他拿出自己的全部家产,寻找能够刺杀秦王的人。

过不多久,秦将军樊于期在本国获罪,逃到燕国。太子丹接纳他,并将他安排妥当。鞠武劝谏太子丹不要为了结交一人而得罪秦国。太子丹不以为然。

太子丹听说卫国人荆轲是一个贤能的人,便带着优厚的礼品去求见。太子丹言辞谦卑,对荆轲说:“现在秦军已经俘虏了韩王,又举兵往南攻打楚国,往北进逼赵国。假设赵国抵挡秦军,那么战祸一定会蔓延到燕国。燕国弱小,经不起战争的消耗,哪里能够抵挡秦军!而各诸侯国都向秦国屈服,不敢联盟抗秦。”

荆轲说:“太子心地善良,是燕国百姓的福气,可是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呢?”太子丹赶忙回答说:“以我个人的想法,如果真能得到一位武艺高强的勇士,让他出使秦国,乘机劫持秦王,逼秦王把侵占的土地归还各诸侯国,就像当年曹沫劫持齐桓公,逼迫桓公归还鲁国的失地一样,能如此,就再好不过了。如果他不答应,就一刀杀死他!秦国的大将都领兵在外,国内发生变故,君臣之间就会互相猜疑。各诸侯趁机结成抗秦联盟,就一定能打败秦国。希望您多加考虑这事!”

荆轲答应了他。太子丹安排荆轲住进上房,自己每天都去探望。凡是能供给荆轲享用的,都竭尽所能去办。

王翦攻灭赵国后,太子丹很害怕,他让荆轲尽快动身前往秦国。荆轲说:“我这一去没有能够取信于人的东西,没办法亲近秦王。我希望得到燕国督亢(今河北涿州一带)的地图,再加上樊于期的人头。秦王现在最恨的是他,如果能够得到他的人头,秦王一定会接见我,并且没有戒心,这样我才有机会报答太子。”太子丹说:“樊将军是走投无路才来投奔我,我怎么能忍心杀他呢?”

于是,荆轲私下见樊于期,说:“秦王对待将军您,可以说仇深似海,您的父母宗族都被杀害!据说现在他又以黄金千两、封地万户来求您的头颅,这个仇您打算怎么报呢?”樊于期长叹一声,流着泪说:“难道我不想报仇吗?可是凭我自己的力量怎么能够做到呢?你有什么办法吗?”荆轲说:“我和太子商量好了,愿意前往秦国去刺杀秦王。希望能得到您的头颅,我拿去献给秦王,秦王一定高兴而接见我,我左手拉他的袖子,右手用剑刺他的胸口,这样,您的大仇也报了,燕国受欺凌的耻辱也洗除了。”樊于期说:“这正是我日夜想做而难以做到的事啊!”于是自刎而死。

太子丹听说后,跑去伏尸痛哭,但人已经断气,也没办法,就用盒子把樊于期的头颅装起来。

荆轲刺秦王

太子丹事先已经准备好天下少有的锋利匕首,并用剧毒浸泡过。用人做试验,只要沾上一丝血液,没有不立刻死去的。太子丹将匕首交给荆轲,让荆轲打点好行装,派燕国勇士秦舞阳作为他的副手,出使秦国。

前227年,荆轲到达咸阳,贿赂了秦王的宠臣蒙嘉,通过其求见秦王。秦王十分高兴,穿上朝服,召集群臣以九宾大礼接见荆轲。荆轲捧着地图进献秦王,并为秦王打开图卷。图卷完全展开的时候,匕首就露了出来,荆轲立刻拉住秦王的袖子,拿起匕首刺过去,匕首还没刺到,秦王已经受惊而逃,扯断了袖子。荆轲立刻去追秦王,秦王仓促之下拔不出剑,只好绕着柱子躲闪。

这时群臣都慌作一团,事情来得太突然,以致他们都失去了常态。秦国法律规定,群臣在大殿之上不准携带兵器,因此大家只好一起徒手上前扑打荆轲,一边喊:“大王,您背着剑呢!”这句话提醒了秦王,他这才将剑拔出来砍荆轲,砍断了荆轲的左腿。

荆轲受伤,行动不便,就拿匕首向秦王掷去,但被铜柱挡住了。荆轲自知行刺失败,大骂着说:“这件事没有成功,都是因为我想要秦王亲口答应归还土地,我辜负了太子对我的厚爱!”结果,荆轲被分尸示众。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易水畔的这首悲壮的歌至今传唱不衰,荆轲作为一名勇士而被世人颂扬。千百年无数的诗词文赋,都是以暴君来形容秦王,而肯定荆轲的英雄行为和侠义精神。荆轲很勇敢,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拯救自己的国家。但荆轲又很可笑,去行刺嬴政,原本是要拯救燕国,结果没有成功,却让秦王更加想灭掉燕国。

上一篇:韩非之死

下一篇:王翦破楚

标签:荆轲 > 秦朝
故事:荆轲的故事 > 秦朝的故事
声明:荆轲刺秦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