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胡亥篡位

胡亥篡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19 22:41:54

秦始皇三十七年,即前210年,秦始皇外出巡游,在平原津这个地方病倒了。秦始皇对“死”字很忌讳,于是群臣中没有人敢提始皇死后的事。不久,秦始皇病情加重,他才命令中军府令掌管符玺的赵高给长子扶苏写诏书,说:“回来治丧,到咸阳会合后安葬我。”诏书已经封好,在赵高那儿。但为了让自己能够永远地享受荣华富贵,赵高没有交给使者送出。

七月二十日,秦始皇在沙丘平台宫(今河北广宗县西北)驾崩。因为君主在外驾崩,丞相李斯害怕各皇子争位引发天下大乱,因此秘不发丧。把棺材藏在有帘子遮荫的车子里,由秦始皇以前宠幸的宦官在车中假冒秦始皇,偷偷运回咸阳。只有胡亥、赵高还有受宠幸的宦官等五六人知道这件事。

胡亥与赵高

当初,秦始皇尊宠蒙氏兄弟,对他们十分信任,蒙恬在外为将,驻守边疆,抵御匈奴。蒙毅在朝中参与谋划,有忠信之誉,就算是位居将相的人也不敢与他们有所争执。赵高从小就被阉割了,秦始皇听说他天生神力,又精通刑狱法令,就提拔他当中车府令,让他教导胡亥怎样断案。胡亥很宠信他,赵高越来越张狂。赵高犯罪,秦始皇让蒙毅处理,蒙毅认为赵高依法应当处死,秦始皇看在赵高办事机敏的份上,就把他赦免了。从那时起,赵高开始怨恨蒙氏兄弟。

赵高向来受胡亥宠幸,又怨恨蒙氏兄弟,于是秘密劝说胡亥,请求假造始皇命令杀死扶苏,立胡亥为太子。胡亥同意了他的计划。赵高又说:“不和丞相合谋,恐怕大事难以办成。”于是去见丞相李斯,说:“始皇给扶苏的诏书与符玺,都在胡亥那儿。立谁为太子,就凭丞相您与我二人说了算。您看这事如何?”李斯说:“怎么能说这种亡国之言!为人臣子是不应当议论这些的!”赵高笑了笑,问:“您在才能、谋略、功劳、人缘以及是否受扶苏宠信,这五个方面能否与蒙恬相比?”李斯回答:“比不上。”赵高说:“是啊,一旦扶苏即位,一定会任用蒙恬为丞相,那时您就不能够身怀列侯印玺而荣归故里了。胡亥仁慈忠厚,可以做继承人。希望您考虑周详,决定此事!”

李斯认为赵高说的话有道理,决定与赵高合谋,假称得到始皇诏令,立胡亥为太子。另外伪造了一封诏书给扶苏,责备他不能开辟疆土,建立功业,反而屡次上书,直言诽谤,日夜抱怨,怕不能回来做太子,赐死。大将蒙恬不但没有监督好太子,却参与他的谋划,也一并赐死,将军权交给副将王离。扶苏看完诏书,哭了起来,进入内室想要自杀。

蒙恬却十分清醒,说:“陛下在外巡游,还没有立太子,命令我率三十万军队驻守边界,而让公子您监督,这是国家的重任!现在只不过一个使者来,你就自杀,你怎么知道这不是个骗局?将事情了解清楚以后再死,也不算晚。”扶苏对蒙恬说:“父亲命令儿子死,这是天经地义的,还有什么可了解的?”说完就自杀了。蒙恬不肯自杀,使者就把他交付给有关官吏,囚禁在阳周。又将护军一职更换为李斯的手下,然后使者就回去报告了。胡亥听说扶苏已死,就想释放蒙恬。正好蒙毅为始皇出巡而祈祷山川,回来时路过,赵高就对胡亥说:“先帝一开始是想立贤能的你为太子的,而蒙毅劝谏说不可以,不如斩草除根,把他杀了!”于是把蒙毅囚禁在代郡。

赵高与胡亥见所有反对自己的势力已除去,于是派人护送始皇的尸体回京。当时正值酷暑,装载棺材的辒车发出臭气,于是下令随从将一些鲍鱼装在车上,用鲍鱼的臭味掩盖尸体的腐臭。车队走直道到达咸阳,之后才将始皇去世的消息发布。

秦始皇安葬后,胡亥打算杀掉蒙毅。他的侄子子婴劝他不要杀害功臣。可是胡亥这时候只听赵高的话,把蒙毅杀了。蒙恬听到消息,也服毒自杀了。就这样,皇子胡亥继承了皇位,史称秦二世。

昏庸的胡亥肆意放纵自己的欲望,除了常年的无偿劳役外,农民的赋税负担也日益加重,最终导致了陈胜吴广起义的爆发。各地称王割据的不计其数,陈胜的属将之一周文领兵十万直奔函谷关而来,秦的末日终于到了。最后胡亥被逼抽剑自刎,死在最宠信的奸臣赵高之手。秦二世胡亥是秦朝的第二个皇帝,也是最后一个,他使秦始皇希望皇位传万世万代的好梦彻底破灭了。桓宽的《盐铁论》中指出:“秦使赵高执辔而覆其车。”实际上,胡亥成了赵高扩大自己权力的工具。

上一篇:王翦破楚

下一篇:赵高设计杀李斯

标签:胡亥 > 秦朝 > 赵高
故事:胡亥的故事 > 秦朝的故事 > 赵高的故事
声明:胡亥篡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