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指鹿为马

指鹿为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19 22:51:06

赵高一心想独揽大权,又担心群臣不服,于是决定先行试探。

赵高献一头鹿给二世,说:“这是马。”二世笑着说:“这不是鹿吗?怎么会是马呢?”于是向大臣们询问,大臣们有的沉默不语,有的说是马,有的则说是鹿。于是,赵高暗中将那些说是鹿的人胡乱加个罪名给杀掉了。此后群臣都畏惧赵高,没人敢说出他的过错。

赵高指鹿为马

赵高指鹿为马

当时,各地都爆发了农民起义,声讨秦王的暴政,赵高对秦二世说这些叛军不过是乌合之众罢了。于是秦二世终日饮酒作乐。前207年八月,刘邦率几万人攻打武关,屠灭了全城。赵高担心二世为这些事发怒,给自己招来杀身之祸,就假装生病,不去朝见二世。

秦二世梦见自己做着马车外出巡游。有一只白虎咬自己座骑的左边骖马,把它咬死了。秦二世大惊,心中闷闷不乐,便询问占梦的人。占梦的人占卜之后说:“泾水作祟。”二世便在望夷宫斋戒,想去泾水上祭神,把四匹白马沉在泾水中讨好神灵。同时,二世还认为,这次泾水神灵发怒,一定和赵高隐瞒叛贼的情况有关,于是又派使者就反贼之事责备赵高。

赵高惊恐,想先下手为强。便暗中与他的侄女婿咸阳令阎乐和弟弟赵成谋划,商量如何应对这场灾祸。赵高说:“现在战事紧迫,皇上不听从劝告,就想加罪于我。我打算拥立子婴为皇帝。子婴仁爱俭朴,百姓都听从他的话。你们觉得如何?”

赵成和阎乐听了,都表示赞同。于是他们让郎中令做内应,散布谣言,称宫里有强盗进入,命令阎乐召集官吏,出动士兵搜捕。又劫持阎乐的母亲带到赵高府邸做人质,派遣阎乐率领官兵一千多人来到望夷宫殿门,捆绑了卫士长、仆射,杀死了卫令,率领官兵直接冲至宫中,一边前进一边向郎官和宦官射箭。郎官及宦官惊恐万分,有的逃跑,有的抵抗。抵抗的立刻被杀死,共有几十人。

郎中令与阎乐一起进入二世寝宫,用箭射二世的帷帐。二世见状,大声召唤身边侍卫,侍卫们都惶恐不敢应战。秦二世跑进内殿的时候,身边只剩下一个宦官了。二世对他说:“都是你们害了朕,你们怎么不早告诉我呢?”宦官回答说:“正是因为我没说,才保住了我这条小命啊!”

这时,阎乐上前靠近二世,指斥他的罪过说:“你骄纵妄为,残暴不仁,任意诛杀无罪之人,现在天下一起反叛你。你为自己做最后的打算吧。”二世说:“能见丞相一面吗?”阎乐不同意。二世说:“我希望能得到一块地方去做藩王。”阎乐不答应。二世说:“希望做有万户食邑的侯爵。”阳乐还是不答应。二世说:“希望与妻子儿女一起贬为庶民。”阎乐说:“我受丞相的命令,替天下人诛杀你。你就是说的再多,我也不会回报给丞相。”二世知道死期已至,便自杀而死。

阎乐回来报告赵高,赵高便召集所有大臣和公子,痛陈秦二世的罪过,并将诛杀二世的情况告诉他们,于是立子婴为秦王,以庶民的身份埋葬了二世。九月,赵高让子婴斋戒,到宗庙参拜祖先,接受传国的玉玺。

斋戒五天后,子婴与他的两个儿子商议说:“赵高在望夷宫杀了二世皇帝,担心群臣把他杀掉,才故意遵照大义拥立我。据说赵高与楚军约定,消灭秦朝的宗室之后,在关中分别称王。如今他让我斋戒,到宗庙参拜,是想乘机在宗庙里杀我啊。我如果称病不去,赵高一定会亲自来请我,他来了就将他杀掉。”赵高派了几批人去请子婴,子婴就是不动身。

赵高果然亲自前往,子婴就在斋戒的地方将赵高杀了,并诛灭赵高家三族。

赵高“指鹿为马”,秦二世虽然提出质疑,但中间的确有人是为讨好赵高,阿谀逢迎,跟着他讲假话。

这样,赵高“指鹿为马”的谎言就占了上风。赵高借此正好检验一下人心向背,进一步清除异己分子,巩固自己的势力,为篡位扫清道路;此外,他还可以从中了解到胡亥对自己的信任程度,以便伺机而动。果然,这件事以后,朝中上下莫不噤声,都看赵高的眼色行事,任其为所欲为。

赵高从一名小小的宦官起家,依仗着秦二世胡亥对他的宠信,在秦王朝最后的几年统治中翻云覆雨,把秦朝的暴虐苛政推向了顶峰,从而加速了它的灭亡。

上一篇:赵高设计杀李斯

下一篇:陈胜吴广起义

标签:赵高 > 秦朝
故事:赵高的故事 > 秦朝的故事
声明:指鹿为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