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楚河汉界

楚河汉界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2 11:34:28

项羽中了陈平的离间计,逼走了范增,这样一来,楚营少了一个重要谋士,汉军受的压力明显减轻了。刘邦用少数兵力在荥阳、成皋一带牵制项羽的兵力,让韩信继续攻取北边、东边,又叫将军彭越在楚军后方截断楚军的粮道,使项羽的军队不得不来回作战。

楚汉双方就这样对峙了两年多。

楚河汉界

汉高祖四年,即前203年,项羽带领大军攻打彭城(今江苏徐州),把手下将军曹咎留下来守住成皋,再三嘱咐他无论怎样都不要跟汉军交战。

汉军得知情报后,见项羽一走,就向曹咎挑战。一开始,曹咎说什么也不出来交战。刘邦就叫兵士整天隔着汜水朝着楚营辱骂。一连骂了几天,曹咎不忍羞辱,就决定渡过汜水,和汉军决一死战。

楚军兵多船少,只好分批渡河。汉军趁楚兵刚渡过一半的时候,集中兵力猛攻,把楚军的前军打败,后军也乱了阵脚,楚军大败。曹咎自知违反军令,后悔不迭,又自知无颜见项羽,便在汜水边自杀身亡。刘邦复取成皋,屯兵广武,取敖仓之粮而用。项羽在东边正打了胜仗,一听成皋失守,急忙赶到了西边对付刘邦。在广武,楚汉两军又对峙起来。

时间一长,楚军的粮食接应不上。项羽没办法,就把汉王的父亲绑了起来,放在宰猪的案上,派人大声吆喝:“刘邦再不投降,就把你父亲宰了。”刘邦故作镇静地说:“当初咱二人共同反秦,在怀王面前誓盟结为弟兄,我的父亲就是你的父亲。如果你要煮咱们的父亲,别忘了给我一碗肉汤”。项羽恨得咬牙切齿,真的想把太公杀了,项伯劝住了他。

项羽派使者跟刘邦说:“现在天下纷乱,无非是你我两个人相持不下,你敢不敢出来跟我比个上下高低。”汉王要使者回话说:“我可以跟你比智力,不跟你比力气。”

项羽又叫汉王出来,在阵前对话。刘邦当面数落项羽的十大罪状,说他不讲信义,杀害义帝,屠杀百姓,等等。项羽听得发火了,用戟向前一指,后面的弓箭手一齐放起箭来。刘邦立刻调转马头,但胸口已经中了一箭,受了重伤。

左右把刘邦扶进营帐。汉军听说汉王受伤,都慌了神。张良恐怕军心动摇,劝汉王勉强起来,到各军营巡视了一圈,大家才安定下来。

项羽听说刘邦没有死,大失所望。此后不久,刘邦兵分两路,一路仍在荥阳同项羽相持,一面派大将韩信抄楚军后路,占领河北、山东一带。从此汉军有了更为巩固的后方,关中的萧何更是源源不断地运来兵员、粮饷。而此时项羽则补给困难,危机四伏,形势发生了逆转,楚军渐弱,汉军日盛。前202年秋,楚军粮尽,无奈之下与汉军讲和,双方约定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以西为汉,以东为楚。这即历史上著名的“楚汉相争,鸿沟为界”故事的由来。项羽同意了这个方案,放了太公、吕后,接着把自己的人马带回彭城。

急躁的品性不单是脾气不好的毛病,也是品质的一种缺陷。刘邦正是利用曹咎的心浮气躁的特性而设了一个局,故意激怒曹咎,曹咎心里容不下不顺利的事情,一旦出现不顺心的事,就怒不可遏。这样的人是干不了大事的。

上一篇:陈平离间除范增

下一篇:垓下之围

标签:刘邦 > 项羽 > 西汉
故事:刘邦的故事 > 项羽的故事 > 西汉的故事
声明:楚河汉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