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萧规曹随

萧规曹随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4 11:02:42

汉惠帝即位不久,相国萧何病重,汉惠帝亲自登门探望萧何,并问他谁可继任相国,萧何说曹参可以。

曹参当初地位卑微时,与萧何友好。曹参是个将军,久经沙场,立下赫赫战功,然而在刘邦称帝后,他的官阶不如萧何,这使他和萧何之间关系出现了间隙,但萧何知道曹参是个难得的人才。

萧何死后,汉惠帝依其意愿任命曹参为相国。曹参继任后,一切按照萧何已经规定的章程办事,似乎毫无建树。选拔郡和封国的官吏时,呆板而言语钝拙、忠厚的长者,就召来任命为丞相史;说话雕琢、严酷苛刻、想竭力追求名声的官吏,就斥退赶走他。

萧规曹随

许多大臣见到曹参一副无所事事的样子,十分着急,想帮他策划策划。来到的人,曹参就把醇厚的酒给他们喝,一有空,官员们想要有话说,曹参又让他们喝酒,喝醉以后才离开,始终不能进说。

相国官邸的后园靠近官员的住处,官员每天饮酒唱歌呼喊,曹参的随从侍吏厌恶他们,但不能对他们怎么样,就请曹参到园中游玩。听见官员酒醉唱歌呼喊,随从侍吏希望相国召来他们、制止他们,曹参竟反而取来酒设座唱起来,也唱歌呼喊跟他们彼此呼应唱和。曹参见到别人有小过错,一心给隐藏遮盖,相府中没发生过什么不好的事。

汉惠帝也对曹参的做法有些不满,以为曹参是居功自傲、倚老卖老。他找来曹参的儿子曹窋说:“你回家后找个机会问问你父亲,作为相国,只知道天天饮酒,不问国事,像这样能治理好天下吗?但你不要说是我让你问他的。”

曹窋回到家,把惠帝教他说的话和曹参说了一遍。曹参大怒,用竹板打了曹窋二百下,说:“赶快入朝侍奉皇帝,天下的事不是你应当谈论的。”

曹窋挨了一顿揍,有苦说不出,便将事情一五一十地汇报给皇上。汉惠帝听了他的话,更加不高兴。第二天,曹参上朝,汉惠帝责怪他说:“你何必要骂你儿子呢?他说的话是我让他说的。”

曹参一听此话,连忙请罪,接着却说:“请问皇上,您和高祖比,谁更聪明一些?”

汉惠帝说:“我怎么能和高祖相比!”

曹参说:“陛下看我的能力和萧何比哪一个更强?”

汉惠帝略一迟疑,说:“你的才能好像比萧相国差一点。”

曹参说:“皇上说的一点也不错。高祖和萧相国都是聪明过人的人,他们吸取了前朝兴衰的经验,为我们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治国制度。我们只要遵此办理,不出差错就行了。现在天下刚刚太平,如果制度频繁更改,只会造成人心混乱,这是治理国家的人应该避免的。因此我宁可让天下人认为我无能,也不愿沽名钓誉,扰乱百姓。”

汉惠帝终于明白了曹参的良苦用心。

曹参做了三年的相国,一直保持清静无为的为政之道,没有给百姓增添丝毫的负担,老百姓都非常感激他。他死后,百姓们编了一首歌谣称颂他说:“萧何定法律,明白又整齐;曹参接任后,遵守不偏离。施政贵清静,百姓心欢喜。”史称“萧规曹随”。

“萧规”成大业,“曹随”亦大成。后以“萧规曹随”比喻按照前人的成规办事。杨雄有“夫萧规曹随,留侯画策,陈平出奇,功若泰山,响若坻聩”的历史评语,被后人传颂至今。

清静无为在一般人的眼中,是一个缺点,并不值得效仿。但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却也具有一定的进步意义。关键在于要准确地把握所面临的形势。这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值得借鉴的是“人无完人“,每个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缺点,这是不可避免的。对于一个领导者来说,关键是要正确地认识自己的下属,了解他们的优点和缺点,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才干,以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上一篇:白登之围

下一篇:韩信之死

标签:萧何 > 曹参 > 西汉
故事:萧何的故事 > 曹参的故事 > 西汉的故事
声明:萧规曹随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