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韩信之死

韩信之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4 11:05:07

汉高祖六年(前201年)有人告韩信谋反。刘邦用陈平的计策,说天子要出外巡视会见诸侯,通知诸侯到陈地相会,那时候韩信一定一人前往,就可以趁机抓住韩信。

韩信对此却不知情。刘邦将到楚国时,韩信打算起兵谋反,但又认为自己无罪;想去谒见刘邦,又怕被擒。

项羽兵败后,他的逃亡将领钟离昧因素来与韩信关系很好,就投奔了韩信。刘邦记恨钟离昧,听说他在楚国,就下令楚王韩信逮捕他。那时韩信初到楚国,到各县乡邑巡察进出都派军队戒严。

这时有人向韩信建议:“杀了钟离昧去谒见汉高祖,高祖必定高兴,也就不用担心祸患了。”于是韩信把此事与钟离昧商议,钟离昧说:“刘邦之所以不攻打楚国,是因为我在你这里,如果想逮捕我去讨好刘邦,我今天死,随后亡的定是你韩信。看来你也不是位德行高尚的人。”结果钟离昧自杀而亡。韩信持钟离昧首级去陈谒见刘邦。刘邦令武士把韩信捆绑起来,放在随从皇帝后面的副车上。韩信说:“这一切果然和平时人们说的一样啊,国家建立起来了,所有的敌人都消灭了,我们这些谋臣也没有活着的意义了。“

高祖说:“死到临头还敢狡辩,已经有人告你谋反。”说完就给韩信戴上械具。回到洛阳,他大赦天下,赦免了韩信的罪过,改封他为淮阴侯。

韩信被贬为淮阴侯之后,深知高祖刘邦畏惧他的才能,所以从此常常装病不参加朝见或跟随出行。韩信由此日益怨恨,在家中闷闷不乐。对于和绛侯周勃、颍阳侯灌婴等处在同等地位感到羞耻。

韩信之死

前195年九月,陈豨起兵反叛,自称代王,攻打劫掠赵、代二国。刘邦亲自率领军队往东讨伐他。第二年冬天,陈豨军队溃败。

韩信以生病为由,不跟从刘邦攻击陈豨,暗地里却派人到陈豨那里,与他串通谋划。韩信计划在夜里与家臣伪造诏书赦免官府里的役工以及奴仆,想发动他们袭击吕后和太子。一切都已安排妥当,只等陈豨的消息。

韩信手下有个舍人曾得罪韩信,被囚禁起来,将要处死。次年正月,那个舍人的弟弟上书吕后,说韩信欲谋反。吕后想把韩信召来,又预料他可能会不服从,就与相国萧何商量。萧何让人假装从刘邦那儿来,说陈豨已经就擒,被处死。

列侯及群臣听到消息,都来祝贺,萧何骗韩信说:“你虽然病了,也应当勉强支撑入朝道贺一下。”韩信入朝,吕后便让武士将他捆起来,在长乐宫钟室里斩首。

韩信临死前说:“我真后悔没有用蒯通的计策,竟被小人女子所骗,这真是天意啊!”吕后下令诛韩信三族。

刘邦回到洛阳,听到韩信谋反被杀的消息,心里既高兴,又怜惜。他问吕后:“韩信死前说了什么?”吕后说:“韩信说后悔没有用蒯通的计策。(刘邦和项羽对峙时,蒯通曾劝韩信自立为王。)我一世英名,居然死在一个女人的手上。”刘邦道:“哦,他说的是齐国的辩士蒯通啊!”于是命令齐国逮捕蒯通。

蒯通说:“秦朝丢失他们的鹿,天下人一起去追,长得高、跑得快的人就能先得到。古代盗跖的狗对着尧吠,并不是尧不仁,而是狗本来就是要对不是它主人的人吠的。在那个时候,我只知道韩信,不知道有陛下。并且天下人拿着刀剑想做陛下所做之事的人多着呢,只是力量不够而已,难道您能把他们全烹了吗?”

刘邦听完,说:“别追究他了。”于是蒯通得以活命。

刘邦得天下,军事上很大程度上依靠韩信。韩信是个率百万大军,战必胜,攻必克的军事天才。但韩信对为臣之道很不精通,他自恃有才,不了解统治者的心理,功成身死。由于韩信战功赫赫,在军中威望极高,以致当时军中兵器均刻上“不杀韩信”四字。韩信也自恃功高,刘邦不敢杀他。但刘邦得天下后,恐韩信造反,无人能敌,又见韩信十分狂傲,终于动了杀机。身为人臣,绝不能恃功居傲,否则遭人猜忌,绝不能受制于人又不服于人。

上一篇:萧规曹随

下一篇:昭君出塞

标签:韩信 > 西汉
故事:韩信的故事 > 西汉的故事
声明:韩信之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