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栾布谏刘邦

栾布谏刘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5 09:54:06

梁王彭越准备造反,被吕后诳骗到洛阳后,被刘邦斩首后。刘邦把他的首级挂在洛阳城楼示众,并颁布诏令:“有来收敛尸体者,一律逮捕。”

彭越的大夫栾布从齐地回来,听说彭越被杀,马上跑到彭越的头颅前。他对着头颅禀报了出使齐王的情况,又祭祀一番,然后放声大哭。官吏将他逮捕,报告了刘邦。

刘邦让人将栾布押来,指着鼻子把他痛骂一番,然后下令煮死他。

武士提起栾布正要投入滚烫的水里,栾布回头说:“且慢,请让我说句话再死。”

刘邦不耐烦地问:“你还有什么可说的?”

栾布大声说:“想当初陛下在彭城受困,在荥阳、成皋之间战败,项羽却不能西进,是什么原因呢?只是因为梁王守住梁地,与汉联合,与楚对抗。当时,梁王的态度举足轻重,他帮助汉则楚败,帮助楚则汉败。后来的垓下会战,如果没有梁王,项羽也不会灭亡。如今天下已经平定,梁王也想荫庇子孙后代,为什么要造反呢?陛下向梁王征兵,梁王因病没有去,就疑心他谋反,在没有谋反证据的情况下,就用一些鸡毛蒜皮的过失把他杀死。这样做,会使功臣人人自危。现在梁王已经先走一步,我活着还有什么用,请煮死我吧!”

刘邦沉思良久,觉得栾布说得有道理,便赦免了他,并任命他为都尉。

上一篇:刘邦杀彭越

下一篇:樊哙闯宫

标签:刘邦 > 西汉
故事:刘邦的故事 > 西汉的故事
声明:栾布谏刘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