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周勃救汉

周勃救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6 08:26:29

西汉高后八年(公元前180 年),皇太后吕雉病逝。诸吕阴谋作乱。

当时,赵王吕禄担任上将军,掌管北军,负责守卫京诚;梁王吕产担任相国,掌管南军,负责警卫皇宫。他们准备杀死朝廷大臣和刘姓王侯,却又惧怕周勃、灌婴等人,所以未敢轻举妄动。

朱虚侯刘章是吕禄的女婿,他从妻子那里得知诸吕的阴谋,就暗中派人告诉他哥哥、齐王刘襄,让刘襄带兵从外面发动进攻,他在京城做内应。刘襄立即举兵西进,同时写信给各诸侯王,揭露吕氏篡权的罪行,表明自己消灭诸吕的决心。

吕产闻讯,急忙派颍阴侯灌婴率兵去阻击刘襄。灌婴的军队到达荥阳,他和部将商量说:“诸吕在关中地区握有重兵,阴谋篡夺刘氏天下。如果我们去攻打齐王,就等于帮了吕氏的忙,这不是助纣为虐吗?”于是,他在荥阳屯兵不动,并且同刘襄及诸侯王订立密约,准备一起除掉诸吕。

周勃救汉

周勃救汉

当时,太尉周勃手里没有兵权。他知道曲周侯郦商的儿子郦寄与吕禄的关系很好,就和丞相陈平一起谋划,派人劫持郦商,逼郦商让郦寄去游说吕禄交出兵权。郦寄欺骗吕禄说:“高帝与吕后共同安定天下,做诸侯王的刘氏有九人,吕氏有三人,这些都是经过朝廷大臣议定的。如今太后驾崩,皇帝年幼,足下身佩赵王大印,不立即返回封国,却出任上将军,率兵留在京都,必然会受到大臣和诸侯王的猜忌,不如把兵权交给太尉。也请梁王把相国大印归还朝廷,返回自己的封国。这样,齐王必然撤兵,大臣也会心安,足下就可以高枕无忧地做诸侯王,这难道不是造福子孙万代的好事吗?”

吕禄不知其中有诈,想把军队交给周勃。他派人征求诸吕的意见。

他们中有人同意,有人反对,双方争执不下,莫衷一是。

西汉高后八年(公元前180 年)九月十日清晨,周勃想进入北军营垒,但是,因为没有符节,被卫兵阻拦在外。襄平侯纪通负责掌管皇帝的符节,周勃便让他手持符节,诈称奉皇帝的命令,让太尉进入北军。周勃又派郦寄和典客刘揭去警告吕禄说:“皇上指派太尉代行北军指挥权,要足下返回封国。请足下赶紧交出将印,否则,将要大祸临头。”吕禄最相信郦寄,他十分痛快地解下印绶交给刘揭。

周勃进入北军,见吕禄已经离开,立即传令全军:“现在吕氏想要篡夺刘氏的天下,拥护吕氏的袒露右臂,拥护刘氏的袒露左臂?”

将士们本来就反对吕氏篡权的行为,如今听到周勃的命令,全都脱掉左臂的袖子,表示愿意跟随太尉去消灭诸吕,保卫刘氏的江山。

可是,南军还在吕产的掌握之中,陈平派刘章前去帮助周勃。周勃让刘章监守军营大门,又派平阳侯曹窋去告诉守卫皇宫的卫尉:“不许相国吕产进入宫门!”

吕产并不知道吕禄已经交出北军兵权,他企图冲进未央宫劫持皇帝,发动叛乱。可是,他走到东门,东门的卫兵拦住他;走到西门,西门的卫兵也不让他进。他只好在殿外徘徊。

曹窋担心阻止不了吕产进宫,便飞马奔去禀告周勃。周勃见时机尚未成熟,他没有公开宣布铲除吕氏,只是拨给刘章一千精兵,命令他火速进宫,保卫皇帝。

傍晚时分,刘章率兵来到未央宫,向吕产发动进攻。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吕产的党羽顿时乱作一团,谁也不敢迎战。吕产慌慌张张地逃进郎中府的厕所里躲藏,被刘章的部下搜出来杀死。

刘章杀死吕产后,立即到北军向周勃告捷。周勃向刘章表示祝贺,并高兴地说:“我最担心的就是吕产,吕产既杀,天下已定。”

他马上派人到各地去逮捕吕氏家族的成员,无论男女老少,一律处死。十一日,吕禄在自己的封地被杀,吕雉的妹妹吕嬃也被乱棒打死。

周勃没有辜负刘邦的期望”在消灭诸吕叛乱、安定刘氏天下的斗争中又立下汗马功劳。

上一篇:分封诸吕

下一篇:诛吕安刘

标签:西汉
故事:西汉的故事
声明:周勃救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