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吕后称制

吕后称制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6 08:37:20

刘邦做了皇帝后,妻子吕雉封为皇后,吕后的儿子刘盈也顺理成章立为太子。在众多嫔妃中,刘邦最宠爱戚夫人,戚夫人生下赵王如意。刘邦认为太子刘盈性格软弱,而如意则像自己,因此虽然如意的封地在赵,刘邦却经常把他留在自己身边。刘邦出巡关东,戚夫人经常陪同,日夜在刘邦面前哭泣,想立自己的儿子如意为太子。吕后年迈,总是留守长安,日益与刘邦疏远。

刘邦想废刘盈而改立如意为太子。大臣们纷纷劝阻,都没有说服刘邦。御史大夫周昌极力争辩,才使刘盈没有被废除。

前195年,刘邦讨伐黥布归来,伤病加重,就更想另立太子。张良见劝阻也无济于事,于是借口生病不再过问政务。

叔孙通劝谏说:“以前晋献公因为宠爱骊姬,废黜太子,另立奚齐,结果晋国内乱了几十年;秦始皇由于没有及早立扶苏为太子,使赵高有机可乘,用欺诈手段立胡亥为皇帝,使自己宗庙绝祀。这些,陛下不是不知道。如今太子仁爱孝顺,天下人都早有耳闻。吕后又与陛下同甘共苦,艰难创业,又怎能相背弃?陛下一定要废黜嫡长子而立小儿子为太子,我愿先受诛杀。”

叔孙通又说:“太子,是天下的根本;根本如果动摇,天下也会震动。不能拿天下开玩笑啊!”

对于改立太子这件事,当时大臣中劝阻的人很多,刘邦明白群臣的心意都不向着如意,只好放弃。

四月二十五日,刘邦在长乐宫去世,太子刘盈继位,尊奉吕后为皇太后。这位汉惠帝年龄不大,主持朝政的事自然都归吕后掌管。

吕太后开始了她的报复计划。她下令把戚夫人关在深巷里,剃掉头发,用铁链扣住脖子,穿上赭色的囚服,让她在那儿舂米。她又派使者去召如意,使者去了三次。赵国相国周昌对使者说:“高帝生前把赵王托付给我。赵王年纪小,据说吕太后怨恨戚夫人,想把赵王召回去一并杀掉,我不敢让赵王去。况且如今赵王也病了,不能接受诏令。”

使者回去报告吕太后,吕太后大为愤怒,于是先派人召周昌。周昌到长安后,吕后再派人去召如意。

吕后称制

可是皇帝刘盈对如意很有感情。如意来长安,还没有到达的时候,惠帝刘盈知道吕太后生如意的气,就亲自去灞上迎接如意,与他一起入宫,亲自带他一起吃饭睡觉。吕太后想杀如意,但始终没有机会。

第二年十二月的一天,惠帝一早出去打猎,如意年纪还小,就没让他去。吕太后便派人用毒药将如意毒死了。黎明,惠帝回来时,如意已经死了。

吕太后又下令砍断戚夫人的手脚,挖去眼珠,熏聋耳朵,灌下哑药,让戚夫人待在厕所里,并称戚夫人为“人彘”。

过了几天,吕太后召惠帝来看“人彘”。惠帝见了,询问后得知这就是戚夫人,于是嚎啕大哭,从此大病不起,他派人向吕太后请求说:“您的所作所为太可怕了,这种事不是人做的。我是您的儿子,但我不能像您这样治理天下。”于是,惠帝每天饮酒作乐,不理朝政,二十四岁就忧愤而死。因惠帝年幼,吕后称制伊始,吕后临朝执政八年。

吕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政治强人。她能干、聪明、警惕性特别高、反映特别灵敏,为了政治利益,看得透彻,下得狠心。戚夫人致命的弱点是,她把刘邦当成了自己唯一的救命稻草,不会笼络人心,没有建立自己的党羽,除了刘邦以外没有人把她放在眼里。戚夫人就这样悲惨地死去,她的遭遇留给后人旷古绝伦的悲愤。

上一篇:诛吕安刘

下一篇:周勃罢相

标签:吕雉 > 西汉
故事:吕雉的故事 > 西汉的故事
声明:吕后称制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