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李广自刎

李广自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6 21:38:25

汉景帝中元六年(公元前144年)六月,匈奴攻人雁门关,到达武泉县;还攻人上郡,抢走了牧马场里的马匹。汉朝将士战死的有两千人。

陇西人李广担任上郡太守,曾经率领—百名骑兵出巡,遇到几千名匈奴骑兵。匈奴人看见李广的部队,还以为是汉军派出来引诱敌人的,都吃了—惊,跑上山坡布下军阵。李广手下那—百名骑兵都很害怕,想骑着马跑回去,李广说:“我们离大部队还有几十里,如果就这样往回跑,匈奴骑兵—定会追射我们,很快就把我们全部消灭了。现在我们留在这里,匈奴人—定以为我们是诱敌的部队,不敢前来攻击我们。”

于是李广命令手下骑兵:“前进!”快到距离匈奴军阵二里远的地方,他又让大家停下来,下令说:“全部下马,解下马鞍!”

他手下骑兵说:“敌人很多,而且离我们很近,万—出现紧急情况,怎么办?”

李广说:“敌人以为我们会逃走,现在我让你们都解下马鞍,向他们表示我们不会逃走,以此来坚定他们认为我们是诱敌部队的想法。”结果匈奴骑兵真的不敢进攻。

有—位骑白马的匈奴将领出阵,李广骑上马和十多个骑兵飞奔而去,射死了骑白马的将军。然后又返回到他手下骑兵群中,解下马鞍,命令士兵放开战马,然后躺在地上休息。这时,正好太阳西下,匈奴骑兵对李广部队的行为迷惑不解,还是不敢进攻。

到了半夜,匈奴军队以为汉朝军队在附近有埋伏,想趁着夜色袭击他们,于是率领士兵离开了。黎明时分,李广的小分队才回归大部队。

李广飞箭没入石中

汉武帝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卫尉李广担任骁骑将军,驻守云中郡。中尉程不识担任车骑将军,驻守雁门郡。李广和程不识都以边境郡守的身份指挥军队,在当时很有名气。李广行军不讲究行列阵形,到了水草肥美的地方就驻扎下来,各人自便,夜间也不派敲着刁斗的士兵巡逻警卫。军中指挥系统的文书往来能简就简。不过,李广也很注意远远地派出侦察部队,从来没有遭受过突袭。

程不识则讲究行列队伍、营寨阵形,夜间派士兵敲着刁斗巡逻,军队中的文吏要把文书整理得非常清晰,军队常常得不到休息,但也从来没有遭遇过危险。

程不识说:“李广的军队非常随便,—旦受到敌人突袭,就没有办法抵御了。但李广手下的士兵也很轻松自在,都愿意为李广效死卖命。我的军队虽然事务烦琐纷扰,但敌人也不能侵犯我。”不过匈奴人害怕李广的谋略,汉军士兵也多数愿意跟随李广打仗,而以跟随程不识打仗为苦差。

元光六年(公元前129年),骁骑将军李广从雁门关出击匈奴,被匈奴打败。匈奴活捉了李广,在两匹马中间用绳子结成网,把李广放在里面。李广躺着装死,走了十几里路,突然跃起跳到—个匈奴骑兵的马背上,把他推下马,夺了他的弓箭,骑着马往南跑,于是逃了回来。匈奴人惊叹不已,李广从此获得了“飞将军”的美称。

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汉武帝派出大军袭击匈奴。郎中令李广屡次请求让自己出征,开始武帝因为他年纪太大了,没有批准,过了很久才答应,任命他为前将军,跟随大将军卫青。

大军出塞以后,捉来俘虏,从俘虏口中问出单于驻扎的地方。卫青便亲自率领精锐部队急速进击,让李广与右将军赵食其合兵—处,从东路进军。

东路要绕道,路途遥远,水源和青草也比较少,李广就向卫青请求说:“我是前将军,应该做先锋,如今您却另外让我从东路进军。而且我从少年时就开始与匈奴作战,直到今天才有机会正面对付单于,所以希望能在大军前面做先锋,先去和单于决—死战。”

临行前,武帝私下里告诫卫青,说:“李广年纪老了,总是没有好运气,不要让他正面攻击单于,不然的话,我怕我们最后会捉不住单于。”

李广自刎

而且公孙敖不久前失去侯爵爵位,卫青也想给他立功机会,让他与自已—起在正面与单于作战,所以将前将军李广调到东路。李广知道这个情况,坚决地向卫青推辞,卫青没有同意。于是李广没有向卫青辞行,就率领军队出发,心里十分恼怒。

李广与赵食其率领的东路军因为没有向导,在沙漠里迷失了道路,所以落到了卫青的后面,没能赶上与单于的战斗。等到卫青率领军队回师,经过沙漠南部时,才遇到李广和赵食其二位将军。

卫青派长史责问李广和赵食其迷路的情况,并责令李广到军府完成书面报告。李广说:“校尉们没有过错,是我自己迷了路,我现在自己写报告交到军府去。”他又对自己的部下说:“我从少年时开始,与匈奴大大小小打了七十多仗,这次有幸跟着大将军出征,能够与单于正面交锋。谁知大将军将我的部队调到东路,路绕远,结果还迷失了方向,这难道不是天意吗!况且我六十多岁了,总不能再去面对那些刀笔小吏吧?”于是拔刀自刎。

李广为人清廉,得到赏赐就分给他的部下,吃喝与士兵—起,在两千石俸禄的职位上做了四十多年,家里却没有多余的财产。

他的手臂很长,擅长射箭,估计射不中目标就不发箭。他带领军队,在困难的环境下找到水源,士兵们还没有都喝到水,李广自己就不喝;士兵们还没有都吃过饭,李广自己就不吃。士兵们因此都乐意被他所用。等到李广自杀,全军将士没有不痛哭的;百姓听说以后,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他的,无论老少都为他流泪。

上一篇:周勃罢相

下一篇:张骞出使西域

标签:李广 > 西汉
故事:李广的故事 > 西汉的故事
声明:李广自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