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持节遣冯唐

持节遣冯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6 22:17:09

有一次,汉文帝刘恒乘辇车经过郎署,讯问郎署长冯唐:“你的祖籍是哪里?”

冯唐回答说:“我的祖父是赵人,父亲迁居代地。”

刘恒说:“那你一定听说过赵地将军李齐。当初我在代地时,曾昕人讲过他与秦兵在钜鹿城下大战的故事,至今仍萦绕在我的脑海。”

冯唐不以为然地说:“李齐?哦,他哪有廉颇、李牧的本领大。”

刘恒一听,感慨地拍着大腿说:“咳,我怎么就得不到廉颇、李牧那样的将军?有了那样的将军,我何必担忧匈奴的入侵呢!”

冯唐冷冷地说:“陛下即使得到廉颇和李牧,也不能任用他们。”

刘恒大怒,立即起身返回宫中。过了一会儿,他又召见冯唐,责备他说:“你为什么要当众羞辱我,难道就没有适当的机会吗?”

冯唐谢罪说:“我是个粗人,不懂得忌讳,望陛下原谅。”

当时,匈奴不断骚扰边境,刘恒为此焦虑不安,他又追问冯唐:

“你怎么知道我不能任用廉颇和李牧呢?”

冯唐见刘恒怒气已消,就缓缓地说:“我听说古代明君派遣将军出征,跪着推动将军的车辆,还嘱咐将军:‘国门之内的事,由我来决定;国门以外的事,请将军裁决。’一切军功、封爵、奖赏的事都由将军在外面决定,回来再奏报君主。魏尚担任云中郡郡守时,他把军中交易市场所得的税收全部用做军饷,还用自己的官俸钱,五天杀一次牛慰劳官兵。官兵都乐于为他效命,使匈奴不敢侵犯云中郡。可是,魏尚上报斩杀敌军首级的数字与实际相差六个,陛下就把他逮捕入狱,削去爵位,罚做劳役。陛下的赏赐太轻,而惩罚过重,即使有廉颇、李牧这样的将才,能为陛下所用吗?”

刘恒诚心诚意地接受了冯唐的劝谏。当天,他就命令冯唐持皇帝符节赦免魏尚,恢复魏尚的原职。又任命冯唐为车骑都尉。

上一篇:缇萦救父

下一篇:新垣平望气

标签:西汉
故事:西汉的故事
声明:持节遣冯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