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新垣平望气

新垣平望气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6 22:23:36

赵地方士新垣平,自称善于望气(“望气”是一种望云气来测断吉凶征兆的占候术),以此得到汉文帝刘恒的召见。他对刘恒胡诌说,长安东北有神气,结成五色云彩。刘恒信以为真,就在渭阳修建五帝庙。从此,新垣平深得刘恒宠信,被任命为上大夫。

西汉文帝前十六年(公元前164年)九月的一天,新垣平指使人献给刘恒一只玉杯。他假装不知此事,显出挺惊奇的样子对刘恒说:“宫门前有一股宝玉之气移来。”刘恒一听,惊喜异常,马上派人去查看。过了一会儿,果然有人来献玉杯,杯上还刻着“人主延寿”四个字。

新垣平趁势对刘恒说:“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我推算太阳会再次出现在中天。”过了一会儿,太阳果然隐去,不久又在中天出现。于是,刘恒下诏,宣布他即位的第十七年改称为元年,并特许天下人聚会痛饮,以示庆贺。

过了几天,新垣平又欺骗刘恒说:“我听说周朝的宝鼎沉没在泗水中。现在黄河决口,与泗水沟通,我看到东北汾阴有金宝之气,看来周鼎要重现于世。如今已经出现征兆,陛下要赶快迎接,否则,周鼎是不会出现的。”

刘恒马上派人在汾阴修建庙宇,南面靠近黄河,想通过祭祀求得周鼎出现。

西汉文帝后元年(公元前163年)十月,有人上书告发新垣平,说他欺骗皇上,骗取金钱,并指出他所说的一切都是他编造的。刘恒立即派人调查,证实新垣平的确在欺诈。新垣平被逮捕,并被诛灭三族。

从此以后,刘恒对于改变历法、服色及祭祀鬼神一类的事,不再热心。

上一篇:持节遣冯唐

下一篇:周亚夫治军

标签:西汉
故事:西汉的故事
声明:新垣平望气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