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李陵降匈奴

李陵降匈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6 23:20:13

李陵字少卿,陇西成纪(今甘肃静宁南)人。名将李广的孙子,少年英勇,尤其擅长射箭,为人谦让有礼,仁爱下士,很受人们敬重。汉武帝见其颇有李广遗风,就封他为骑都尉,让他率五千士兵驻守酒泉张掖一带。

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汉武帝又派将军李广利出兵酒泉,下令李陵押解辎重随军北上。李陵不愿跟在别人后面,就赶到长安,向汉武帝禀报说:“我的部下都是英勇善战的精兵,养精蓄锐多时。臣愿以少击众,只率部下五千人,就可以直捣匈奴!”汉武帝为他的勇气所动,终于答应。

李陵率五千名弓箭手从居延北行军一个月。途中没有遇上一个匈奴兵,只是将山川地形,绘制成图,派骑兵李步乐呈送朝廷,并申诉前时的冤屈,汉武帝大喜,认为自己用人得当,并封李步乐在朝中做了郎官。

当李陵遣走李步乐,自己也准备收兵返回的时候,突然被匈奴单于率三万大军包围。李陵急忙以军为营,列队布阵,前边将士手持枪戟盾牌,后边弓箭手引弓待发。等敌人临近,李陵一声令下,弓弩齐发,匈奴兵立刻倒下一大片,其余的回头就跑。李陵又下令擂起战鼓,将士们一跃而起,奋勇追击。匈奴单于并不罢休,又召集了八万骑兵追堵李陵。李陵且战且走,又杀死了三千多名敌人。士兵伤重者卧于车上,伤轻者推车,再轻者持兵器搏战。匈奴兵仗着人多,紧迫不舍,到了一片长满芦苇的沼泽地中,匈奴兵四处放火,想烧死汉兵。李陵索性叫士兵先点燃芦苇,以阻止火势。就这样好不容易走出沼泽,进入南山中。单于也驱马赶来,率兵轮番攻打。李陵拼死再战,转战于树林间,又杀了几千名匈奴兵。

单于见汉兵精悍凶猛,以一当十,围追了这么多天,不能消灭他们,又见他们不南退,不由疑惑起来,以为他们是汉朝派的精兵,诱使他们到汉匈边界处一举歼灭。他想撤兵,却怕为人所轻视,堂堂一国君主,统帅十万军马,竟然对付不了几千汉兵,这叫他日后如何发号施令?

李陵降匈奴

正在单于左右为难之际,李陵的部队出现了一个内奸,这个内奸叫管敢,是个侦察敌情的探子,因为被上司责骂,怀恨在心,就投降了单于,说李陵死伤很多,没有援军,弓矢将尽,只要加紧攻击,肯定会把汉军全部消灭掉。单于大喜,打起精神,组织人马,轮番攻打李陵,箭如雨下,并让将士大喊:“李陵,赶快投降!”

李陵连日战斗,损失惨重,人马也剩下不多,且又多数带伤,弓箭全部用完了,情况万分危急。但李陵和所有将士毫不畏惧。他取下车辐,持在手中作为武器,与匈奴兵展开肉搏战,边战边退,进入一条山谷。匈奴兵立即封锁退路,并登上四面山崖,往下丢石头,李陵等人被死死困在山谷中。

黄昏后,李陵换上便衣,对左右将士说:“你们待在原地,我一个人去偷袭单于!”但是刚一出营,便见周围都是敌兵,自知无法杀出,返身长叹道:“此次定要败死此地了!”有个将士劝慰李陵说:“将军以少击多,威震匈奴,眼下天命不遂,何不暂寻生路,将来总有回去的希望。试想浞野侯曾为匈奴所俘获,后来返回,天子仍然厚待,何况将军?”李陵摇头道:“如何说这种丧气的话,我若不战死阵前,怎算是英雄?”

李陵命令毁旗砸车,并埋掉所有珍宝财物,悲壮地说:“我军若各人再有十几支箭,还能突围出去,现在手里没有器,用什么战斗?一到天亮,恐怕全要遭毒手。现在只有各自逃生,或者可以逃回去见到天子,禀报军情。”说完,命令每个人带两升干粮、一片冰,各寻生路,约定好了会合地点。到半夜时,李陵一马当先,冒死杀出谷口,但走没多远,又被追上重重围住。李陵只剩十几个人在身边,不由向南流涕,道:“臣此生再无面目见陛下了!”就投降了匈奴。他手下的士兵大都战死沙场,只有四百多人逃了回去,报告守边将帅,边将急忙派人飞奏朝廷。当时都不知道李陵的消息,全认为他战死了。

当李陵投降的消息传来时,朝廷一片哗然,武帝召见了李陵的妻母,大怒而责,李步乐自杀,群臣皆言李陵有罪。公卿大臣们纷纷谴责李陵,只有太史令司马迁挺身为李陵辩护,触怒了汉武帝,被下令处以宫刑。后来,汉武帝又派李广利与公孙敖再次出征匈奴,并希望他们迎回李陵。公孙敖出兵不利,无法回报,就捏造谎言,说李陵帮匈奴统兵,他不敢进击。汉武帝信以为真,遂将李陵母弟妻子全部诛杀。陇西士大夫都以李氏为愧。李氏的名声由此败落了。

李陵投降,原出无奈,并没卖身投靠,他准备一有机会就归汉。不料见汉武帝如此绝情,族灭全家,就死了回汉的心。

匈奴单于得到李陵后,因李家世代为将的声望,以及与之交战时李陵英勇的表现,对他非常佩服,便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李陵,并加以重用,封为右校王。

苏武出使被扣押后,李陵被派去以身说教,劝苏武投降,被苏武大义凛然地断然拒绝,羞愧得无地自容,叹息道:“您真是位义士,我和卫律可说是罪恶滔天了!”因此常在暗中帮助苏武。苏武荣归汉朝时,李陵设宴饯行,伤感地举杯祝贺道:“如今您荣归家乡,定会扬名于匈奴,显功于汉室,载书于青史,古往今来没有谁会超过您的。我虽然念念不忘手刃单于,报效汉朝,可亲人已没,我还能顾惜什么?只能怀恨而终了。希望您能体谅我的悲伤!异域荒远之人,向您永别了!”言罢,起身歌舞,自吟道:“经万里兮度沙漠,为君将兮击匈奴。路穷绝兮矢刃摧,士众灭兮名已毁。老母已死,虽欲报恩将何归?”

李陵在匈奴二十余年,元平元年病死。

李陵以其特殊的经历使其成为历史上颇有争论的人物。有人以李陵投降匈奴而不耻于他,也有人认为他敢以“步卒五千人横行匈奴”,并非怕死。“将军百战声名裂。向河梁、回头万里,故人长绝。”(辛弃疾《贺新郎》)也许只有司马迁的那一番言论,才是历史对李陵的公正评价。

上一篇:周亚夫治军

下一篇:晁错削藩

标签:李广 > 西汉
故事:李广的故事 > 西汉的故事
声明:李陵降匈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