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晁错死难

晁错死难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8 13:37:04

吴、楚七国叛乱后,御史大夫晁错坚决主张平叛。他建议汉景帝刘启亲自率军征讨,京都交给他留守。正当他和刘启商议平叛部署时,他的冤家对头、吴相袁盎来谒见刘启。

晁错和袁盎一直水火不相容,两人相遇时避席而坐,互不理睬。

晁错升任御史大夫后,派官员审查袁盎收受吴王刘濞财物一案,本应定罪判刑,但刘启下诏赦免袁盎,把他降为平民。到七国乱起,晁错对手下官员说:“袁盎接受了吴王的钱财,才到处说吴王不会叛乱。

吴王反叛的密谋,袁盎肯定清楚,我想奏请皇上审查袁盎。”袁盎闻讯后,心里很害怕,连夜去见大将军窦婴,希望通过他能面见刘启,说明吴王叛乱的原因。

刘启见到袁盎,先问他:“现在七国造反,你说怎么办?”

袁盎回答说:“陛下不必多虑。”

刘启不解地问:“吴王采铜铸币,煮海水为盐,广招天下豪杰,经过长期准备才举兵叛乱,你怎么能说不必多虑呢?”

袁盎忙说:“不错,吴王是有冶铜业和制盐业的财源,但是,他并没有招揽到什么豪杰,跟随他叛乱的,都是些无赖子弟、无业流民和私铸钱币的坏人。”

晁错止不住插话说:“袁盎分析得有道理。”

刘启又问袁盎:“你看应采取什么计策呢?”

袁盎说:“请陛下让左右回避。”

左右都退了下去,唯独晁错没有动。袁盎看了一眼晁错,对刘启说:“我对陛下说的机密,任何臣子都不应听到。”

刘启示意晁错退下。晁错无奈,只得悻悻离开。

袁盎一见四面无人,这才轻声对刘启说:“吴、楚发兵的目的,就是为了杀晁错。吴王给楚王的信中说,高皇帝分封子弟为王,各有土地,现在奸臣晃错一心要削去诸侯王的封地,他们被逼无奈,才起兵造反。只要陛下斩了晁错,赦免诸侯王起兵的罪过,恢复他们原来的封地,那么,七国的军队会立即撤兵。”

刘启沉思片刻,终于下了狠心,他说:“如果能兵不血刃地平息叛乱,我又何必吝惜他一个人呢!”

于是,刘启任命袁盎为太常,准备派他出使吴地。过了十几天,刘启授意丞相陶青等人上书弹劾晁错,说他“辜负皇上的恩德和信任,离间皇上和群臣、百姓的关系,又怂恿皇上亲临前线,他自己企图留守京都,阴谋篡权。实属大逆不道,罪当腰斩。他的父母、妻子、兄弟不论老少一律公开处死。”刘启立即予以批准。

晁错始终被蒙在鼓里。西汉景帝前三年(公元前154 年),有一天,刘启派中尉召晁错,欺骗他说要坐车巡察街市。于是,晁错穿上朝服,随着中尉上了车,走到东市时被斩首。

刘启杀了晁错,立即派袁盎与刘濞的侄子、宗正德侯刘通出使吴地。刘濞不但不肯撤兵,反而以东帝自居,并将袁盎软禁在军中,想逼他当吴军的将领,参与叛乱。袁盎没有答应,寻机逃脱回来,向刘启禀报出使的情况。

上一篇:汉宫飞燕

下一篇:栗姬失宠

标签:晁错 > 西汉
故事:晁错的故事 > 西汉的故事
声明:晁错死难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