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梁王争位

梁王争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8 13:43:58

梁王刘武是窦太后的小儿子,汉景帝刘启的弟弟。有一年,他到长安朝见刘启。当时,刘启没有立太子。在酒宴上,刘启乘着酒兴对刘武说:“等我百年之后,把帝位传给你。”刘武也知道这只是一句玩笑,但他心里很高兴。后来,刘武在平定七国之乱时立有大功,被赐予天子使用的旌旗,车马也装饰得和天子的差不多 ,出行时都要清道戒严。他的宠臣羊勝、公孙诡不断为他出谋划策,企图使他成为刘启的继嗣。

栗太子刘荣被废黜后,窦太后想让刘武成为帝位的继嗣。一次,她在酒宴上对刘启说:“你出入乘坐大驾和安车,要让梁王在你身旁,当哥哥的要好好照顾弟弟。”

刘启跪坐在席上,挺直上身回答说:“我一定遵从母亲的话。”

酒宴散后,刘启就这件事征询大臣们的意见。大臣袁盎首先反对,他说:“陛下没有听说过宋宣公传位给他弟弟的事吗?因为他不传位给儿子而传给弟弟,结果害得宋国祸乱不止。陛下可千万别学宋宣公!”

汉景帝谈梁王

汉景帝谈梁王

其他大臣也都劝刘启遵守传子不传弟的规矩。于是,刘启打消了以刘武为嗣的念头。后来,刘武又提出调发梁地百姓修筑甬道,直通长乐宫,以便朝见窦太后,也因袁盎等人的反对而作罢。

刘武由此对袁盎等人恨之入骨。他与羊膀、公孙诡商量后,派刺客暗杀了袁盎和参与讨论的大臣十多人。

刘启估计此事与刘武有关,他立即派大臣田叔、吕季主到梁地查办凶手,逮捕羊勝和公孙诡。可是,刘武把他俩藏在王宫。梁相轩丘豹和内史韩安国在梁地搜捕了一个多月,也没有见到羊勝和公孙诡的踪影。韩安国得知这两人藏匿在梁王宫中,就对刘武哭着说:“君主蒙受耻辱,臣子应该为他去死。因为大王没有良臣辅佐,事情才闹到这种地步。如果羊勝和公孙诡不能抓获归案,我就辞官,请大王赐我一死!”

刘武连忙劝阻说:“不要这样吗!”

韩安国痛哭流涕地说:“大王自己估计一下,大王与皇上的关系,比起皇上和临江王来,哪一个更亲?”

刘武说:“我当然比不上临江王。”

韩安国又说:“临江王是皇上的亲儿子,只因为说错了一句话,就被废去太子;又因为修王宫侵占太宗庙围墙的事,被逼在中尉府自杀。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治理天下不能受私情的干扰。如今大王受奸臣的蒙骗,违犯皇上的禁令,皇上因为太后疼爱大王的缘故,才不忍心按国法惩办大王。假若太后一旦去世,大王还有谁可以依靠呢?”

韩安国话还没有说完,刘武已经泪流满面,惭愧地说:“我听你的,马上交出羊勝和公孙诡。”

于是,刘武命令羊勝和公孙诡自杀,把他们的尸体交给朝廷的使臣。从此以后,刘启对刘武产生怨恨。

刘武自知有罪,十分恐慌,又派他的门客邹阳到长安,通过王皇后的哥哥王信在刘启面前疏通。后来,朝廷派去调查袁盎等人被害案件的汉中郡郡守田叔将全部狱辞焚毁,并希望刘启以太后为重,不要再追查此案,刘启的怒气才稍为宽解。

西汉景帝中二年(公元前148 年),刘武入朝请罪。到达函谷关后,他换乘普通的布车,只带两名随从悄悄入关,藏匿在长公主的园内。

朝廷派使臣迎接刘武,只见他的车骑随从,却不知他的下落。窦太后以为凶多吉少,伤心落泪。责怪刘启。刘启也不知如何是好。正在这时,刘武来到皇宫门前,伏在刑具上表示认罪,请求皇上处治。窦太后和刘启喜出望外,母子三人相对哭泣,恢复原来的骨肉手足之情。

但是,刘启从此逐渐疏远刘武,不再与他乘坐同一辆车辇。

上一篇:栗姬失宠

下一篇:周亚夫罢相

标签:西汉
故事:西汉的故事
声明:梁王争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