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窦婴与田蚡

窦婴与田蚡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9 08:12:05

汉景帝时,魏其侯窦婴担任大将军,在朝廷炙手可热。当时,武安侯田蚡只是诸郎,他在陪侍窦婴饮酒时,非常谦恭,跪起如同子侄辈。后来,田蚡因为是王太后同母异父的弟弟,得到汉武帝刘彻的宠信,被任命为丞相,地位日益显贵。窦婴的地位却一落千丈,那些趋炎附势的宾客都离开了他而归附田蚡。只有原来的燕相灌夫仍旧与他交往。窦婴自然也厚待灌夫,两人互相倚重,关系亲密得如同父子。

灌夫为人刚强正直,嫉恶如仇,好借酒使气。因此,他经常冲撞权贵,多次在酒后得罪田蚡。田蚡就向刘彻弹劾灌夫说:“灌夫的家属依仗权势,在颍川郡横行霸道,百姓苦不堪言。”接着,田蚡又派人逮捕灌夫的全家和宗族,把他们全部判处死刑。

窦婴与田蚡

窦婴与田蚡

窦婴多方营救,并向刘彻上书为灌夫辩解。刘彻就把窦婴和田蚡召到王太后居住的长乐宫中,进行辩论。窦婴说灌夫因为喝醉酒得罪了丞相,丞相挟嫌报复;田蚡则坚持自己的弹劾。两人在辩论中互相攻讦,吵得脸红脖子粗。

刘彻一时难以裁决,就问大臣们:“你们说他们俩谁对?”

主爵都尉汲黯支持窦婴,替灌夫辩护。御史大夫韩安国的态度模棱两可。内史郑当时先说窦婴的好话,一看势头不对,又不敢坚持。

刘彻对郑当时的态度十分生气,责备他说:“你这么反反复复的是什么意思?我真想把你这种墙头草一刀斩了。”

说罢,他站起身,一甩袖子就走了。大臣们也都不欢而散。

刘彻到内宫向王太后禀告。王太后已经知道汲黯、韩安国向着窦婴,不愿意帮助田蚡,气得饭也吃不下去。她一见刘彻进来,把筷子一摔,气冲冲地说:“如今我还活着,你就让别人这么欺负我弟弟,要是我百岁以后,他们还不把他当做鱼肉而任意宰割吗!”

刘彻无奈,只好下令将灌夫满门抄斩,又派司法官员审查窦婴。

西汉武帝元光四年(公元前131 年)十二月三十日,窦婴被处死。不久,田蚡也病死。后来,淮南王刘安谋反失败,刘彻得知田蚡曾收受刘安的贿赂,还说过大逆不道的话,就恨恨地说:“假如武安侯还活着,也要把他灭族!”

上一篇:马邑之谋

下一篇:唐蒙出使夜郎

标签:西汉
故事:西汉的故事
声明:窦婴与田蚡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