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唐蒙出使夜郎

唐蒙出使夜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9 08:19:21

西汉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大行王恢征讨东越时,曾派番阳县县令唐蒙去安抚南越。南越人在招待唐蒙时,让他品尝一种蜀地出产的枸酱。唐蒙觉得味道不错,就问是从哪儿来的,南越人说是从牂柯江运来的。唐蒙回到长安,又讯问蜀地的商人。商人说:“枸酱是蜀地的特产,是我们那里的商人偷偷地在边境上卖给夜郎人的。夜郎靠近群柯江,江宽一百多步,可以行船,枸酱就是通过这条水路由夜郎运到南越去的。”

唐蒙得知从蜀地动身经过夜郎可以直达南越后,就向汉武帝刘彻上书说:“南越王的车马、旗子和皇上的式样一样,盘踞的土地从东到西有一万多里,名义上是朝廷的外臣,实际上是个土皇帝。如果从长沙郡、豫章郡出兵征讨南越,河流纵横,水道险绝,很难通行。我听说夜郎可征精兵十多万,还可以从那里乘船顺群柯江而下,出其不意地去进攻南越。这是制伏南越的一条奇计。凭借着汉朝的强大,再加上巴蜀的富饶,沟通夜郎,说服他们归顺朝廷,在那里派官员治理,不是一件困难的事。”

神秘的夜郎国

神秘的夜郎国

刘彻觉得唐蒙的主意很好,就任命他为中郎将,让他率领一千多士兵和运输粮饷的一万多民夫,去联络夜郎。西汉武帝元光五年(公元前130年),唐蒙从长安出发,经过巴蜀两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经过干辛万苦,终于到达夜郎。

唐蒙拜见了夜郎侯多同,送给他许多贵重礼物,向他转达汉武帝刘彻的问候,要求由汉朝在夜郎设置郡县,并任命多同的儿子为县令。

夜郎附近的小城邑看到汉朝送给夜郎的绸缎、布帛,都很羡慕。他们以为反正从汉朝到这里,道路险阻,汉朝控制不了他们,也都表示听从唐蒙的约定,归顺朝廷。

唐蒙将通夜郎的情况向刘彻禀报后,汉朝在这一地区设置犍为郡。

上一篇:窦婴与田蚡

下一篇:东方朔斥董偃

标签:西汉
故事:西汉的故事
声明:唐蒙出使夜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