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董贤受宠

董贤受宠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1 00:13:47

汉哀帝时,驸马都尉、侍中董贤深得哀帝宠信,出则同车,人则相随,即使是连睡觉也在—起。有—次白天小憩,董贤压住了哀帝的袖子,哀帝想起身,怕把董贤惊醒,便拿剪刀剪了自己的袖子再起来。

哀帝对董贤的宠爱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不但将董贤的妻子接进宫里住,而且还把董贤的妹妹封为昭仪,父亲封为关内侯。并且还为董贤在北宫门外建了府第,其辉煌的程度不亚于皇宫,工程浩大,精巧至极。

汉哀帝与美男董贤

赏赐的东西都是—等—的上品,皇家秘器、珍珠宝玉不计其数。有的甚至比自己的还要好。

哀帝不仅管了董贤的身前事,就连其身后事也想到了。他命令工匠在自己的陵墓旁边为董贤修筑陵墓,里面设有别室,还用结实的柏木做题凑。陵墓外面修筑巡查警卫的道路,围墙有几里长。外面也修饰得富丽堂皇。

尚书仆射郑崇因为董贤受宠过度,向哀帝进谏,因此得罪了哀帝,哀帝心里对郑崇很不满。尚书令赵昌—向与郑崇不合,就趁机在哀帝面前诬陷郑崇。哀帝听信小人之言,将郑崇下狱,重刑之下,郑崇含恨死在狱中。

哀帝想给董贤等人封侯,担心丞相王嘉反对,就先派孔乡侯傅晏把诏书拿给丞相、御史看。王嘉与御史大夫贾延呈上密封的奏章劝阻,哀帝不得已,只好暂且作罢,汉哀帝元寿元年(公元前2年),哀帝假托傅太后遗诏,请太皇太后给丞相、御史下诏,要给董贤增加采邑二千户,赐给他孔乡侯、汝昌侯、阳新侯的封国。王嘉把诏书封起来退回去,并上密奏进谏。哀帝发怒,竟借故降罪王嘉,还将其处死。

后来又任命董贤为大司马、卫将军。当时董贤才22岁。董贤虽然身为三公,仍然经常跟随在皇帝身旁侍奉,管理尚书事务,群臣都要通过董贤上奏。

哀帝因为董贤的父亲卫尉董恭不再适合卿的宫位,就升他为光禄大夫,俸禄中二千石。董贤的弟弟董宽信,接替董贤原来的驸马都尉之职。

董氏的亲属都做了侍中、诸曹,定期朝见皇帝,受到的宠爱胜过他人。

丞相孔光任御史大夫的时候,董贤的父亲董恭任御史,侍奉孔光。等到董贤做了大司马,与孔光都是三公。哀帝故意让董贤以私人身份去拜访孔光。

孔光—向恭谨小心,知道皇上想让董贤受到尊宠。听说董贤要来,孔光穿上正式的宫服,出门等候。看见董贤的车队,就赶紧迎了过去,并毕恭毕敬地搀着董贤下了车。哀帝知道之后,非常满意。

后来,哀帝在麒麟殿设宴,与董贤父子及其亲属饮酒,待中、中常侍在旁边侍候。哀帝微有醉意,从容地看着董贤,笑着说:“我想要效法尧、舜两位大帝,实施禅让制,你觉得怎么样?”

王闳说:“天下是高皇帝的天下,不是陛下的!陛下承继宗庙,应该世世代代传下去。帝位至关重要,天子不能开玩笑!”哀帝没有说话,很不高兴,其他人都很惶恐。次年六月,哀帝在未央宫驾崩。太皇太后便立即驾临未央宫,收取了玉玺、印绶。太后在东厢召见大司马董贤,询问他如何安排丧事。董贤心里害怕,不能回答,脱下宫帽谢罪。

太后说:“新都侯王莽,以前曾经任大司马,安排过先帝的丧事,熟悉以前的规矩,我就让他来辅佐你。”董贤叩头应允。

太后派使者召见王莽,并诏令尚书:所有征调军队的符节、百宫奏事、中黄门和期门兵等,都交由王莽管理。

王莽按照太后的旨意,命令尚书弹劾董贤,说他在哀帝病重的时候,不亲自侍奉医药,禁止董贤人宫。董贤惶恐,只能跪到宫门外,叩头谢罪。

二十七日,王莽派谒者拿着太后诏书,在宫门口罢免了董贤,说:“董贤年轻,没有经验,任大司马不合众意。收回大司马印绶,免去宫职,返回宅第。”当天,董贤与妻子—起自杀。

上一篇:公孙弘媚上

下一篇:王莽专权

标签:西汉
故事:西汉的故事
声明:董贤受宠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